南陵县应急管理局举办2019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19 09:00:00

发布地点: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人:

人:

文字实录

社会各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今年是县应急管理局挂牌组建的第一年,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单一的安全生产工作转变到现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承担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震灾救援、减灾救灾等许多新的职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正在顺应新时代的转变,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应急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

一、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1-11月份,全县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起,占五年事故总数的11.5%,较上年同期上升18.18%;死亡人数17人,占五年死亡总数的15.74%,较上年同期上升54.55%。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化工危化和烟花爆竹、农机、水上交通、渔船等行业领域未发生死亡事故。

从事故情况来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这与全县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密不可分。但也必须清醒的看到,我县今年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工商贸等领域事故呈上升趋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二、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七类党政领导干部的不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党政同责”规定。二是有效落实监管责任,制定《2019年南陵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调整设立7个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定期对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商研判。三是全面加强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县委、县政府领导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0余次,组织召开4次安委会会议,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四是开展“百日攻坚”专项督查,对各镇和有关部门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阅,对所监管的重点企业隐患点进行了实地查看,督导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三)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

一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印发《南陵县开展“1+7+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二是有效部署重要节点风险防范,牢牢抓住全国全省“两会”和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今冬明春火灾督查、森林火灾检查、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督导、节假日旅游市场综合督查、国庆节前检查、国庆节中巡查等相关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

(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完成13家非煤矿山春节后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1家,加强汛期安全监管,重新调整14座尾矿库防汛责任人,实施销库2座,完成3家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初审工作。二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全面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行动,排查隐患120余条,实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源长责任制,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监测预警智能化、监测防控一体化,核准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2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三是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持续深化金属冶炼、粉尘防爆、煤气和有限空间“三项”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四是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1-11月份,县应急管理局共实施行政处罚8起,罚款8.48万元,吊销许可证1个。

三、有效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一是贯彻落实《南陵县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林业灾害、农业灾害等6个方面的防范任务,建立了风险研判、监测预警、风险评估、防控协同、社会动员、防控保障、防控责任等机制。二是完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综合研判与信息精准发布系统,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三是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系统,完成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工程治理。四是进一步识别和评估地震灾害风险,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南陵区域)的项目建设。五是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森林防火救援队伍、救援装备、救援机制专项调研,对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四、协同做好防汛抗旱应对

(一)提升防汛抗旱应对能力

一是组织专人参加省、市防汛抗旱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全面摸排防汛抢险力量,主动与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对接,了解掌握预备役民兵、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人员、装备、车辆、紧急出动、队伍训练等情况。三是开展抢险演练,在汛期来临前,举办了2019年南陵县防汛应急抢险县镇村联动演练活动,提高防汛抢险实战水平。

(二)做好防汛应对工作

一是开展汛前准备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掌握全县防汛力量、防汛物资、重要防汛区域等情况,开展汛前地质灾害调查。二是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部门会商,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及时收集、上报、发布防汛信息,7月14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积极落实防汛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我县安全度汛。

(三)做好抗旱应对工作

出梅以后,我县持续大范围高温晴热天气,旱情逐步显现,平均降雨量偏少6成,为历史罕见。10月21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11月9日提升抗旱应急响应等级为III级,配合水务等部门积极开展抗旱各项应对工作,减少灾害影响。

五、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一)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方式分别对南陵县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等救援队伍开展了专题调研,初步掌握全县救援力量基本情况。

(二)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开展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时上传下达各类信息。二是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12期。

(三)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发布《南陵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督促县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县政府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二是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摸清全县应急队伍基本情况。三是配合市应急局直升机航空救援筹建,遴选了南陵县医院、丫山林场、弋江镇政府等3个直升机航空救援起降点。四是开展应急资源普查,督促全县上报省信息化平台应急预案349家,应急物资284家。

(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7期“应急管理大讲堂”,提升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三项”能力。

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及时与县民政局、发改委就救灾物资储备、救灾资金、业务系统进行了重点对接,全面了解减灾救灾中心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全县181名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三是组织参加2019年全市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四是召开了应急物资储备相关工作协调会,摸清全县物资储备情况。五是申请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门拨付了130万元,其中特大抗旱经费30万元,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经费100万元,按规定发放至受灾群众,开展2019-2020年冬春期间受灾人口调查摸底。

七、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在市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三是在南陵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并通过微信、电信等播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宣传标语和相关信息。四是组织数万人次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全省县区级排名第四。五是有效利用皖南职业技术学校力量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能力考核发证。

八、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求和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谋划推进我县应急管理能力体系现代化建设。

(二)全面落实改革发展任务

继续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持续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夯实城市安全发展的基础。有序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三)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全力做好明年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深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冶金、烟花爆竹、电力、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全面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五)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工作

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当前天晴少雨,旱情尚未得到缓解,森林火灾易发,继续做好抗旱应对和森林防火工作,扎实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雾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全力做好明年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六)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督促各镇、开发区和县有关部门做好总体预案和部门专项预案修订和演练工作。开展应急力量调查,全面摸清我县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情况,探索建立完善应急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以及各类应急力量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值班值守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做好重大信息、突发事件信息的报送工作。

(七)加强风险监测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和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冬春救助的相关工作,协调各单位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做好灾情快报、年报、冬春救助情况报送等工作。做好2020年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八)积极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积极推动我县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实现与省市应急指挥平台和县有关部门应急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启动南陵县城市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做好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和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应用。

(九)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培训

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陵行”“宪法宣传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平安校园”“122交通安全日”“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平台,强化社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努力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最后,请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让我们携手同行,加大宣传,同频共振,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县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