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镇镇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许镇镇

发布单位:

人:

人:

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许镇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盛茂松,今天,许镇镇在这里召开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许镇镇党委、许镇镇人民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许镇民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许镇镇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水利、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脱贫等方面,全面组织、深入实施了33项民生工程,各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现在我向大家介绍许镇镇2018年以来民生工程成效和进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与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为加强对民生工作的领导,许镇镇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各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责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工作领导小组,狠抓民生工程推进。同时要求各民生责任部门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对实施的民生工程进行提前谋划,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早启动,群众早受益。

二是创新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民生工程的建设意义和政策举措,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高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同时,提前部署民生工程满意度调查工作,加强电话回访,完善数据库建设;积极动员各实施部门和村居,鼓励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全面反映许镇镇民生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形成浓厚的民生工程群众知晓、满意氛围。

三是认真总结,温故知新。详细梳理已经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工作,认真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结合民生工程民意调查活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完善,理清思路,为正在实施的民生工程工作夯实基础。

四是完善机制,提升绩效。认真落实镇主要负责人每月调度督查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和镇级“两代表一委员”督查民生工程制度,民生办积极做好日常督查记录,强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实施。探索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加强建后管养,保证民生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五是制定制度,加强考核。制定许镇镇民生工程建设相关考核制度,由镇民生办牵头组织实施督查,定期通报进度,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重点督查,将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自查自纠与统一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评价中,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项目更好、更长久地发挥惠民功效。

二、2018年以来民生工程实施与进展情况

(一)工程项目建设类

1.“四好农村”路建设。许镇镇2018年民生工程“四好公路”涉及一条路,建设总里程0.7公里,于2018年11月全面完成道路建设任务, 年底通过验收并正式通车;2019年许镇镇“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扩面延伸工程,工程分为六个项目进行招投标,总长度18.34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350万元。

2.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我镇第一批农村危房改造户共计50户,均为2014-2017年建档立卡已脱贫户,2018年1月完工,其中:新建24户,维修26户,五保户10,低保户31户、残疾家庭1户,其他贫困8户,危改补助资金66.6万元,按政策要求全部发放到位;2018年我镇第二批农村危房改造共计96户,其中:新建51户,维修45户,建档立卡4户,五保34户,低保49户,残疾家庭7户,已脱贫其他贫困户2户。危改补助资金132.6万元,按政策要求全部发放到位。2018年全年共完成危房改造合计146户,危改补助资金199.2万元;2019年我镇农村危房改造上报任务数34户(新建19户,维修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分散供养五保户11户、低保户18户、残疾家庭4户。目前已有14户已开工,其余户正在积极做开工前准备,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年危房改造任务。

3.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2018年,共投资4300万元,对许镇建成区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了镇区的绿化、亮化、道路、立面改造,并进行了文化提升,维修和新建了镇区7座公厕。新建了近一万米的雨污水管道,实现了雨污分流,通过PPP方式,建成了一座处理能力5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镇区所有污水得到了处理;根据皖农工办[2019]7号文件,2019年3月初,奎湖中心村被正式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目前镇建设办已对奎湖美丽乡村前期规划设计进行了公开招标,六月份将根据规划设计图纸进行工程招标。

4.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2018年初动工建设的许镇镇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已建成,预计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5.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工程。青弋江干流段除险加固工程中标为1142.13万元,完成了土石方、道路、草皮等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5%;南陵县资福河太丰段除险加固工程中标价为1516.58万元,完成了土石方、道路、草皮等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0%;南陵县林都圩清浦塘泵站改建工程,装机容量为4*215千瓦,中标价为922.37万元,工程已基本完成,泵站已带负荷试车,完成形象进度98%;南陵县林都圩平和泵站改建工程,装机容量为2*132千瓦,中标价为570.39万元。工程已基本完成,泵站已带负荷试车,完成形象进度95%;2018年动工建设的清浦塘站、平和站已通过分部工程验收,目前正在准备单位工程验收;今年4月份华林站已通过市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目前设计单位已将初步设计编制完成,现已上报市水务局待批。

6.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成立镇秸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许镇镇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和《许镇镇2018年秸秆禁烧奖惩办法》;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监管各项责任制度;制定了许镇镇秸秆禁烧工作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成立镇秸秆禁烧巡查组,开展日常秸秆禁烧巡查工作;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利用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打捆机和村收集、企业利用的收储转运体系,提升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能力水水平。截止目前,我镇无火点发生。

7、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快速检测室建设完成,设备齐全,已投入使用,并通过省级验收(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被县推荐申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

8、农村五保供养机构设施整治工程。华江敬老院已完成消防系统(县局)建设,新架设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高压改造),完并成院区低压改造;清城敬老院完成了消防系统及院区基础设施建设维修(下水管道及墙体刷新)工程;金阁敬老院完成消防系统保养维护及消防通道建设。

(二)补助发放类项目

1.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党建引领扶贫项目黄墓村后阳组蔬菜大棚总占地面积16亩,共有钢管大棚14栋,总投资50万元,预估2019年产蔬菜可达18吨,年销售收入10.8万元。整合入股芜湖嘉兆农业有限公司2017-2018年党建引领扶贫资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42万元/年,带动贫困户10户,户均年收益达600元以上;通过务工形式带动贫困户1户,年收益达5000元以上。

2.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程。许镇司法所共办理了5件法律援助案件,举办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6次,发放宣传材料600多份,解答群众法律援助咨询700多人次。

3.就业扶持工程。2018年分绿化保洁、家政服务两个班,开展了为期13天的培训,共计培训人员53人,培训合格率达100%,超额完成全年的任务。全年免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50人,每个培训项目、每个培训班期的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

4.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程。2018年我镇完成3.83万人参续保,任务完成率为105.92%,居全县首位; 2018年城乡居保发放人数1.95万人,发放总金额2900.55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5.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工程。免费开放镇综合文化站的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文体活动室。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

6.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工程。积极配合县文广新局完成以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基层服务点(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服务点共建)网络设施为基础,运行维护及开展文化宣传讲座等有关活动,并给与经费保障。对本镇农家书屋进行维护管养,补充更新出版物2000余本,每周开放时间5天。2018年全年每村居均已放映12场公益电影。

7.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2018年,为75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患者提供药费补助;为41名听障、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8名肢体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6名儿童适配辅具。全年计划补助预算资金280000元。

8.困难人员救助工程。2018年全年发放各位补贴资金2189.73万元。2019年(1-4)月已发放各类补贴资金895.3万余元,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9.电商振兴乡村工程。建立综合站点4个,便民站点16个,待优化站点8个。联系“邮乐购、农品荟”与综合服务站点对接,完成了便民站点人员进行培训工作;全镇共建立家庭农场、合作社共257个。目前已有10个成熟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对接四个综合站点,进一步推行农场品上行工作。搭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企业(邮乐购、农品荟)+基地带动(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体户)+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模式,发展农村电商,带动贫困户生产、就业,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2018以来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许镇镇民生工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南陵县中小河流治理(许镇段)民生工程,使林都圩的水患得到根本的改变,确保了圩内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美丽乡村的建设,推进了城乡生态文明的建设。秸秆综合利用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免除了耕种的烦恼,保护了蓝天。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使困难群众的住房有了保障。农产品快检民生工程,让群众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镇将一如既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创优争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加大民生工程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的力度,全镇上下,撸起袖子,卯足干劲,积极做好今年各项民生工程,把民生工程打造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后,希望大家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许镇镇民生事业,为民生工程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