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陵县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8月9日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

人: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根据县政府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审计情况如下:

一、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财政局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决算草案反映,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收入11.41亿元,上级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7.9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06亿元,镇级上解收入1.0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9亿元,调入资金1.22亿元,收入总计39.39亿元;支出总计39.38亿元;结余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收入8.0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63亿元,收入总计11.18亿元;支出合计11.18亿元;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收入0.12亿元;支出0.12亿元;收支平衡。社保基金预算完成收入16.71亿元,支出16.72亿元,加上年结余8.08亿元,年终结余8.07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42.14亿元,较上年增加1.23亿元,其中:政府债务39.19亿元,较上年增加2.19亿元。审计表明,县财政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推进财税制度改革,预算执行和计划下达总体较好。

主要问题:

(一)预算收入编制管理方面

1.收入核算存在不实,如县非税收入集中汇缴专户滞留收入3804.39万元,未及时确认、解缴入库,行政性收费收入中有物业维修基金229.99万元等;

2.收入测算编制不精准,如耕地占用税预算安排3600万元、实际完成50万元,占1.38%;专项收入预算安排8000万元,实际完成3200万元,占40%;捐赠收入预算安排100万元,未下达到具体部门,实际未完成。

(二)资金统筹盘活安排方面

县财政部门支农整合资金结余693.74万元,从2017年起一直闲置,未清理盘活。

(三)预算支出管理核算方面

1.存在代编预算现象且个别项目执行率较低,如消防支出、企业改制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等;其中消防预算662万元,实际支出367万元,结余率44.56%;企业改制预算200万元,实际支出80万元,结余率60%;

2.个别上级拨付的专项,滞留专户未及时使用,如棉花价格补贴36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补贴19万元;

3.社保基金(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未按月及时足额划入基金专户,月平均余额为1493万元;

4.新增债券资金使用率低,2018年新增债券国库共拨付1.56亿元,项目实际使用0.66亿元,资金使用率为42.2%,其中美丽乡村建设、殡仪馆环保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森林双增工程、农业科研基地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项目资金均未使用。

(四)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方面

2018年县本级预算单位公务接待费3259笔、计366.45万元, 其中429笔、计120.75万元、未通过公务卡结算。

(五)财政绩效管理改革方面

2018年财政安排的50万元以上项目共计152个、计6.86亿元,均未执行“预算金额超过50万元以上项目必须同步申报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同审核、同批复、同下达”的县级规定,绩效评价体系未建立。

(六)以前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方面

1.县财政为招商企业南陵雨汇食品公司垫付扶持资金1050万元追偿问题。2018年县财政局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由于该企业房屋产权虽抵押在县财政局,而土地使用权抵押在某商业银行,以至于该资产拍卖处置进展较慢,垫付的资金仍未收回。

2.县镇两级财政资金调度欠平衡问题。截止2018年末,县镇两级财政资金结算结果为县欠镇3267万元,较上年增减变动达8500万元,其中:弋江、烟墩、何湾3个镇分别欠县3000万元以上,三里镇2400万元以上;县欠籍山镇由上年的1.25亿元扩大到1.86亿元;整体来看,资金调度控制较上年无明显改善。

3.财政总预算应收款清理问题。2018年虽已清理1.7亿元,但仍然不够彻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公安局、县水务局、原县国土局等5个县直部门及所属9个二级机构,涉及资金总量13.27亿元。

主要问题:

(一)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方面

1.预算收入编制不完整,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未列入预算,涉及3个部门、计104.36万元;

2.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土地出让金征收未到位,涉及3个部门、计2293.86万元。

3.违规收费现象依然存在,涉及3个部门、计61.4万元。

(二)部门预算支出执行方面

1.政府采购未编制年初预算,涉及3个部门、计96.51万元;

2.部分建设项目实施缓慢,资金使用率偏低,涉及4个部门、计2289.64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4个部门、计71.78万元。

(三)日常支出管理方面

1.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以及超标准接待,涉及2个部门、计0.91万元;

2.超范围超额度发放奖金、手续费,超规定开支工会经费,涉及3个部门、计25.7万元。

(四)资产管理方面

1.固定资产总账与登记卡不符,5个部门均存在,总计190.25万元;

2.处置固定资产无批准手续,涉及2个部门、计554.96万元。

(五)资金使用管理方面

1.应收账款长期挂账未清理,5个部门均存在;有一些还是职工个人欠款;

2.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无依据收取保证金,涉及3个部门、计1779.79万元。

审计反映,一些部门预算编制缺乏认真测算、预算执行不够严格、资产和债权管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

三、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预算收入编制质量,强化收入征管,规范财政收入决算。

一要精准测算、科学编制年初预算,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准确性;二要强化收入征管,一方面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同时要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准确核算财政收入,尤其要做好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待查收入的监管和清算。

(二)进一步合理统筹可用财力,严守“以收定支”原则,高效安排各项支出。

一要据实盘活财政资金,全面真实反映可用财力规模;二要适度从紧安排部门工作专项;三要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对一些年终未执行的项目,要结合实际作出必要的削减或调整,更好地把握支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一要细化支出预算编制,努力压缩代编预算规模;二要强化预算支出监督,对安排的事业专项,要监督各单位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加快资金拨付,以发挥资金投入效益;同时切实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改革,首先从重大重点项目开始,建立起部门、财政、第三方“三位一体”的绩效评价体系;三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对代垫企业的财政资金要加大力度追偿清收;对县镇财政资金往来,要合理予以调度,以保障财政体制的严肃性、约束力。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的部门已在积极整改中。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县审计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人大、县政府的决议和整改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县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落实各项整改工作,全部整改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告。

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