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省级非遗“十兽灯”兽型种类及兽型演变依据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3-18 15:38 来源:南陵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阅读次数:
信件编号: 20200313004 来信时间: 2020-03-13 20:00:34
信件类型: 我要咨询
内容: 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阅读到此信: 我对南陵的非遗“十兽灯”十分感兴趣,偶然在网上了解到在今年的南陵县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上有十兽灯演出,在网上看了相关表演视频及相关资讯,也翻看了历年的表演视频,但是有一个疑问一直没有得到解答。 我从多个途径看到有关十兽灯的兽型介绍都不同,不论是学术期刊还是新闻资讯亦或是视频介绍,我大体总结出两种说法:一种兽型分别是麒麟、青狮、黑虎、白象、独角兽、犭贪、犼、旱獭、四不像、龙等10种;另一种说法是麒麟、青狮、黑虎、白象、独角兽、犭贪、犼、谛听、四不像、龙等10种,这两种区别在旱獭和谛听两种兽型说法不同。随后我又查看了省非遗网以及16年电视台拍摄视频中十兽灯扎制艺人孙师傅对兽型的介绍,仍然没有得到答案,非遗网上介绍是旱獭,但是当地非遗扎制艺人孙师傅介绍是谛听,文广新局发布的新闻中介绍也是谛听,因此我产生了困惑,不知是以哪种说法为主?如果是旱獭说法,那么是怎么由来的呢?据我所知,十兽灯兽型是由《封神榜》演绎而来,原先十种兽型是麒麟、青狮、黑虎、白象、独角兽、青牛、犼、马、谛听、四不像等10种,随着表演脚本的变化,演变成现在的十种兽型,那么演变的依据是什么呢?我产生了深深的困惑,查阅了各类期刊资讯也未能解惑,无奈之下写信询问,还请您能够为我解惑,我将感激不尽! 真诚地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南陵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答复时间:2020-03-18 15:38:10

答复意见:

尊敬的赵*先生:

您好!

现就您所咨询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十兽灯”十兽名称及兽形依据,答复如下:

“十兽灯”是安徽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关于十兽的名称及兽形,南陵县文化部门依据汪海洋先生拍摄的1992年“十兽灯”复排表演十兽图片和老艺人口述资料予以确认,分别为:麒麟、青狮、黑虎、白象、独角兽、犭贪(tan)、hou)、谛听、四不像、龙等10种。

感谢您对南陵非遗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

用户满意度评价: 满意

智能预答复信息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类似信件的链接,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智能预答复时间
智能预答复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