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发布: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0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单位:

人: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

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由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大家介绍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孩子决定着社会的未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一直都是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丝毫不容懈怠。近年来,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现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128所学校食堂,70所幼儿园食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272户,登记在册的幼儿看护点23户、“小饭桌”104户。近年来,我局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集中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推动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等,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校食品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

我局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重点检查学校是否落实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是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厨房基础建设、卫生状况、“三防”措施、视频监控等是否达标;厨房设备设施、工用器具、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不断督促学校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规定,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二)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

1.专项抽检,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我局在制定县级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时,将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作为重点抽检区域,将食堂采购的蔬菜、鲜蛋、调味品、留样菜品作为重点抽检品种,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户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抽检。此外,不定期对辖区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原料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

2.积极整治,规范看护点和“小饭桌”食品经营行为。我局深入开展看护点、“小饭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对全县“小饭桌”开展全面摸底,对符合食品安全许可准入条件的,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规范其经营活动。二是对暂时不符合发证条件的,积极引导其加大对食堂建设的资金投入,提升食堂硬件建设和规范管理水平。三是对不符合供餐条件且无改造提升意愿的,一律责令停止供餐活动,并依法严肃查处。目前,我局对23户幼儿看护点供餐行为予以规范并全部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25户“小饭桌”,责令关停。

3.治理改造,提升校园周边经营户后厨条件。2018年以来,我局将校园周边135户食品经营户、“小饭桌”纳入“四项治理”整治范围。18年后厨改造且验收合格32户,改造提升51户。2020年,将继续整治52户。

4.排查隐患,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每年,根据省、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我局制定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方案,并联合各镇食安办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学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感官性状,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卫生状况等;排查校园周边小食品店销售的“五毛”、“辣条”类食品、“三无”、过期食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通过隐患排查,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三)推动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

1.多措并举,推进家委会巡查和陪餐制度。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及省、市局关于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巡查制度的相关要求,我局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多次召开宣贯培训会议,推动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校(园)长陪餐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巡查制度。进一步夯实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

2.积极行动,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每年寒、暑假期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一天,我局全覆盖开展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常态化、全覆盖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强化环境设施改造,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全力防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

一是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多次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议,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对参训人员进行考试,确保培训的实效性。近两年来共培训3200余人次。二是联合各镇食安办对校园周边小餐饮、“小饭桌”、看护点等逐年开展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培训,宣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三是以“3·15”“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对不安全食品的甄别能力,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监管薄弱环节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县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我县校园及周边监管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部分学校无食堂,学生校外就餐存在隐患。目前,我县部分学校没有食堂,客观上迫使在校学生走出校园,通过校外的“小饭桌”、小摊贩解决就餐问题,学生校外就餐安全风险较大。

(二)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一是家长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忽视了学生在校外“小饭桌”、小餐饮就餐存在的风险隐患。二是学生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鉴别食品好坏的能力较弱。三是食品从业人员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对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熟悉,食品加工制作不规范。

(三)农村地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多。部分农村校园周边餐饮店设备设施简陋,食品制作环境卫生令人堪忧,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相对较差,不愿意也无能力对厨房硬件设施加大投入,如果强制取缔,学生无处就餐,影响社会稳定。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监管力度,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我局将继续指导农村地区校园周边餐饮店厨房硬件设备改造升级,不断提升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安全质量水平。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使其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规定加工制作食品。继续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为学生餐饮安全保驾护航。

(二)落实校园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选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协调加大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严格实行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和家委会巡查制,逐步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措施,压紧压实各环节食品安全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管理不留盲区死角。

(三)落实部门主管责任,新建学生食堂。对于暂未开设食堂的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应有计划的投入资金、规划设置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堂;我局将积极支持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建设的规范性指导,使得在校学生可以在校内安心就餐。同时,我局将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好对学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工作,劝导学生不要在校外“小饭桌”就餐,引导家长选择让孩子在校内就餐。

(四)齐抓共管,提升监管效能。我局作为县食安委的职责承担部门,将以食品安全目标考核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各镇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各镇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好地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学校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做好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校园周边食品摊贩的综合治理工作;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通过逐步健全完善地方党委政府负总责、学校负主责、监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督的多方共治模式,全力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食品安,则学生安。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尽职尽责,全力守护全县在校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如有其他疑问,可电话咨询我们,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股电话:0553-6820220。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