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强劲发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来源:南陵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人:副局长   强劲

人:

文字实录

根据县政府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安排,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于2020年5月19日召开了以“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主线,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刺激企业发展潜力,提升小微企业经济增长活力,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二是稳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服务,真正做好“做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面我来简单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一、大力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

为做到全国一盘棋、全省一张网,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对照《对应国家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清单》,认真梳理实施清单事项,共重新编制、调整、完善事项12198件,其中县直部门1845件,镇、村社区10353件与国家基本目录同步。积极推动“只进一扇门”改革工作。全县县直单位事项均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镇、村所有事项均入驻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为民服务代理站;对部门单设的9个独立办事大厅统一挂牌“南陵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XX部门办事大厅”,全部纳入“一扇门”统一管理。深入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南陵分厅开设“四办事项目录”专栏,梳理县直单位“马上办”事项368项,“网上办”事项1699项,“就近办”事项393项,一次办事项1440项,并将“四办”服务延伸至镇、村和社区,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2019年安徽政务服务网全年共办理各类事项325748项,其中网上申请310042项,网上申请率95.17%,网上办事工作已有初步成效。

二、推进“减证便民”。

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要求各单位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凡是实现共享的电子证照,免提交复印件,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经过各单位梳理,清理各类材料480余项,其中直接取消46项,待信息共享后取消254项,部分取消或变为承诺制180余项。圆满完成材料精简工作,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构建企业群众评判服务绩效机制。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采购“好差评”系统政务服务大厅配套设备,鼓励办事群众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对办件进行评价,2019年,安徽政务服务网南陵分厅政府服务评价共116704次,好评次数116704次,满意度100%。

下一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根据上级指示认真开展:

1. 启动“数字南陵”规划建设。加强大数据应用课题研究,适时启动“数字南陵”规划编制工作;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提升数据我县在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智慧化改造中的支撑服务能力;以数据全归集、需求全满足、目录全梳理为目标,开展公共数据归集共享活动,梳理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形成符合省级标准、全市统一、动态更新的数据资源目录,以大数据助推南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全面启动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推行便民利企审批服务。健全政务服务大厅,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政务服务网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做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无缝衔接、合一通办、一站式办结,力争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3.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皖事通”办事服务,推出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移动自助、全程网办;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四办”服务,落实“减证便民”措施,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建立我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列制度,做到“畅通评价渠道,严格责任追究、整改落实到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