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汪鑫贵发布:《南陵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平台建设项目》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8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现在我就《南陵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平台建设》相关情况分三部分通报如下:
    一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时代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实现“多规合一”,强调国土空间规划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2019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同年5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不再新编和报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已批准的规划要将既有成果融入新编制的同级国土空间规划中。
    2019年12月1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了省、市、县、乡镇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要求,明确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对省、市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细化和落实,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依据,侧重实施性。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由县政府组织编制,镇国土空间规划由镇政府组织编制;各地可因地制宜,将县与镇国土空间规划合并编制。
    二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招标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要求,南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组织《南陵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平台建设》工作。为此,我局成立专班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推进,结合南陵实际需求会同招标代理机构制定了采购需求及招标方案,并于2020年3月21日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面向全国公开招标。
    4月10日,经评标专家综合评判,择优确定由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巢湖敬业土地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耘联大数据有限公司三家组成的联合体承担《南陵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平台建设》;工作内容包括:南陵县县、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南陵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
    三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
    5月3日,我局组织听取了编制工作方案初次汇报;5月20日,我局组织召开了编制工作方案的专家咨询会,现将完善后的工作计划介绍如下:
    第一阶段,开展基础资料搜集,安排至6月30日。通过现场踏勘、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县、镇发展实际与合理诉求;重点做好相关基础资料的搜集,县域关键空间数据的分析与核实。
    第二阶段,进行相关专题研究,安排至7月30日。围绕城乡品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等关键课题做好专题研究,并加强与县内正在开展的“十四五”发展相关研究课题的互动。
    第三阶段,组织规划方案编制,安排至9月30日。以专题研究结论为基础,以省、市国土空间规划传导要求为依据,确定县、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目标和总体格局,划定规划用途分区与控制线,明确各类自然要素配置、生态修复工程,细化管控措施,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
    第四阶段,规划成果报批,安排至12月30日。县级规划成果经专家论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公告征求公众意见后,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报市政府审批,并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镇级规划成果经专家论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公告征求公众意见后,由县自然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审查,报送南陵县人民政府批准。
以上时间节点可能结合省市相关要求,再另行调整,具体以省市最新文件为准。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南陵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十分重要,事关南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福祉,衷心希望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及全县人民关心、关注、并积极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来。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快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续写新时代南陵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