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发改委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陆伟发布:南陵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发改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0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发改委

发布单位:南陵县发改委

人:县发改委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陆伟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现在我就南陵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期。“十四五”规划,是中国经济在全面小康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虽是以往五年规划的延续,具有常规性,但又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等一系列新情况,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

为做好《南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编制工作,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要求,我县出台了《南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南陵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了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任务、排定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表。

根据芜湖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参照以往惯例,结合今年实际情况,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前期课题研究阶段。时间从2020年1月到7月底。一是确定研究课题。1-3月份,县发改委起草了《南陵县“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建议》,结合各镇、各部门实际,不断完善课题目录、方向和内容,形成10个主要课题目录和若干分项课题参考,明确主要课题的牵头研究部门、分项课题的建议研究单位。二是分项课题研究。3-5月份,10个主要课题牵头部门根据课题研究需要,自主确定分项调研任务,分项调研任务单位负责开展专项调研,形成多篇针对性较强、篇幅不一的调研报告,牵头部门负责整体组织推进、加强统筹调度、强化部门协作。三是主要课题研究。6-7月份,针对10个主要课题,牵头部门依据分项调研成果,开展整体性、系统性研究,谋划一批“十四五”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形成完整课题报告。

(二)规划纲要编制阶段。从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底。一是编制《纲要》框架。8-9月分。县发改委根据前期课题研究成果,研究提出规划总体布局、发展方向、约束性指标、重点任务、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等,并同上级发展规划框架和县域中长期规划相衔接,与正在编制的县域其他中长期规划相统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形成规划纲要框架。二是起草《纲要》草案。10-11月。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发改委负责起草《纲要》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召开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对《纲要》进行修改完善。三是《纲要》的报批。2020年12月-2021年2月。按程序将《纲要》草案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审议,根据审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三)规划发布阶段。2021年3月,《纲要》通过人代会审议后,县发改委及时汇总县级相关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编制成果,发布《纲要》和《南陵县“十四五”中长期规划汇编》。

以上为计划安排的时间节点,可能结合省、市要求和工作实际有所调整。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分重要,事关南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福祉,衷心希望全县人民和各单位关心、关注、并积极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来,通过来电、来信等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十四五”规划能够成为指导全县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南陵篇章的战略蓝图和行动纲领。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