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章青林发布:南陵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人: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章青林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县政府办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南陵县住建局、县水治办对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我就南陵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推进情况做简要发言,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项目概况

为治理县城区黑臭水体问题,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源头管控,对城区水系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实施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环境治理新机制,以“截污、活水、修复”为技术路线,对县城区市桥河、古亭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本次改造按照漳河二级闸补水方案,调整城南撇洪沟排水走向,将古亭河与市桥河合并进行治理。

治理方案:

按照“截污、活水、修复”的指导方针,采用标本兼治的工程治理措施,全力改善河道水质,构筑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系统。按照漳河二级闸补水方案,调整城南撇洪沟排水走向,将古亭河与市桥河合并进行治理;依托主城区道路雨污分流对沿线小区进行进行截流控污,完成河道外围污染源治理;采用截污清淤、引水活水、清障通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智慧管理的措施完成城区河道的活水、净水,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打造安全、清洁的城市水环境。

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要由道路雨污分流、河道水位控制和水环境治理3部分组成。

道路雨污分流包括13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新建奎湖路、新建城北污水干管。改造道路为:惠民路、春谷路、晒滩路、南翔路、文庙路、漳河大道、龙池路、安贤街、籍山大道、小乔路、环城南路、朋济路、陵阳路+乌霞路。

水环境治理包括市桥河和古亭河黑臭水体治理,主要项目内容为控源截污工程、清淤疏浚工程、水源及水系连通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景观坝工程、驳岸整治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景观工程、智慧水务工程。

河道水位控制包括龙门桥扩容站、蚂蟥涝扩容站、思古桥排涝站三座扩容站和儿童乐园节制闸、港河节制闸两个水位控制闸。

项目投资及节点计划:

项目总投资16.97亿元:包括道路雨污分流12.15亿元、水环境治理3.02亿元、河道水位控制0.8亿元,拆迁资金1亿元。

结合水环境治理长效运营的需要,改变传统的政府投资、运营管理模式,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方参与整治项目实施,项目建设期三年,至2020年完成水环境建设项目,初见成效,确保考核达标,道路雨污分流至2021年全面完成。项目运营期十三年,由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资成立的项目公司对水环境和道路进行长期运维,将绩效考核与付费挂钩,防止污染反复。

二、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道路雨污分流部分已开工南翔路、龙池路、惠民路(两段)、春谷路(三段)、籍山大道(四段)、漳河大道(三段)、朋济路、晒滩路、惠民桥共十七个工作面。水环境部分已开工古亭撇洪沟、后港河湿地公园、玉带桥湿地公园、再生水回用管道、万森水系连通、L2段驳岸工程、L4段驳岸工程和河道清淤工作。文庙路、小乔路(利民路至陵阳巷段)、惠民南路和春谷南路(籍山路至青铜路段)已完成沥青摊铺并开放交通,古亭河撇洪沟和市桥河城区段河道清淤已全部完成,南线漳河二级闸补水方案已经过试运行满足补水条件,北线再生水补水方案已完成管道铺设,正在进行泵站施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质量管控,合理安排工期。水环境部分2020年度计划完成河道清淤、岸线整治、撇洪沟活水通道、再生水利用管道、景观坝工程建设等工程性措施,确保市桥河清水活水,治理初见成效,黑臭水体考核达标;道路雨污分流部分在保障城区交通条件的前提下,对陵阳路、春谷路、惠民路主干管进行顶管施工,并择机开工陵阳路、安闲街、朋济路、晒滩路、奎湖路,确保2020年度完成道路改造70%路段建设工作。

(二)强化配合协作,确保工程进度。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进度安排。抓紧与各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

(三)加强沟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群众关心的清淤效果、淤泥处置方式、补水活水线路等水环境治理根本性问题,通过电视、微信平台、室外宣传屏、建筑施工围挡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项目建设对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形成有利于工作快速推进的整体宣传氛围。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为了我们共同的市桥河,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让我们大家齐心合力,早日完成南陵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愿不远的将来,我们能泛舟市桥河,赏碧波翠岸,观鱼翔浅底。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