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昂永根发布:2020年南陵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医疗保障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8月7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医疗保障局

人:南陵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昂永根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南陵县医疗保障局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县医疗保障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医疗保障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力缓解了我县广大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9年,全县参保城乡居民494560 人,参保率96.2%,当年筹集基金3.85亿元,全县补偿受益1598072人次,综合补偿比达59%。
2020年,全县参保城乡居民482875人,参保率98.4%。当年筹集基金3.86亿元,1月至6月,全县基本医疗报销440380人次,综合补偿比达62%;大病保险报销4459人次、1055万元;医疗救助35832人次、1401万元。
    参加一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下面,我就2020年南陵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有关情况,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作简要介绍。
为切实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推动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健康、深入开展,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执行芜湖市统一政策。
    一、征缴对象
    本县范围内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含外来常驻人口),以户为单位整户缴费参保,户内人员不得选择性参保(注: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及其他特殊保障制度覆盖范围以外的,具有我县户籍或在我县入学、长期居住的城乡居民均可参保)。城乡中小学生、幼儿园及学龄前儿童随家长一起缴费参保。
    二、征缴标准及待遇享受期限
    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280元/人,国家各级财政补助标准在上年基础上提高30元,达到每人550元。待遇享受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城乡特困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以及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孤儿的个人缴费部分,继续按照原筹资渠道来源做好补助。2016年及以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差额缴费,个人缴费标准为50元。
    三、参保缴费时间
    缴费期限2020年8月1日至12月20日,逾期不予补办。
    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只缴纳个人应缴部分),在新生儿出生后三个月内为其缴纳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退役士兵、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人员的参保缴费期限,按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四、参保登记
    1.按照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2020年芜湖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芜医保发〔2020〕54号)中的有关规定,城乡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应当按照先参保登记、后缴纳费款的顺序进行,即:城乡居民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不含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和大学生、中职生),到户籍地街道、社区或乡镇、行政村(社居委)统一办理参保登记。
    2.除线下参保登记外,城乡居民也可通过手机下载“皖事通”APP完成全部参保登记和缴费流程。
    3.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三无”人员等困难人群或户籍等信息发生变化的续保人员,须先到现居住地社区办理参保信息登记或变更手续,再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业务。
    4.以前年份已经参保并缴费(主要是2019年缴费)的城乡居民,无需进行参保登记,直接进入缴费环节。
    五、缴费方式。
    1.“皖事通”手机APP缴费:通过“皖事通”芜湖分厅(即“城市令”)上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栏目缴费。通过此方式,参保登记和缴费可同步完成。
    2.支付宝缴费: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医保”—“居民医保缴费”完成缴费。
    3.银行缴费: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户口本)到代收银行网点,通过银行柜台或银行自助终端缴费;或者到代收银行在街道或社区、乡镇或村设置的自助终端缴费。目前,代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商业银行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徽商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南陵县农村商业银行等。
    4.社区、村统一代收缴费:由社区、村统一代收,因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的未缴费,不得补缴。
朋友们,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是党中央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有效保障城乡广大群众基本医疗的根本需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希望广大媒体对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给予更多的关注,继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减轻看病就医负担、缓解身心压力,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传统美德。
    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持续关注、支持,为提升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障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人人有医保,家家忧愁少”,为了您和家人幸福安康,让全县城乡居民每个人都有一份基本医保保障,请积极主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避免错过参保时间!敬请转告。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有需要了解更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请致电0553-6829080。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