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弋江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陈浩发布:弋江镇2020年政情通报新闻发布会
来源:弋江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2日

发布地点:弋江镇人民政府

发布单位:弋江镇人民政府

人:弋江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陈浩

人:

文字实录

    弋江镇是全国重点镇,面积159.1平方公里,人口10.6 万,辖28个村,3个居委会。
    弋江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西汉时即为宣州府所在地,晋唐以来,商贾云集,集贸经济十分繁荣。晚唐诗人杜牧曾赋诗道:“九华山路云遮寺,清弋江村柳拂桥”,并亲笔书写“柳拂庵”匾额一块。宋代诗人梅尧臣、明朝戏曲大家汤显祖都对弋江青眼有加,诗词吟诵。此外,江西会馆、宋代古墓、清代铁钟,无不承载着古镇的厚重历史,铭刻着昔日的辉煌与沧桑。
    弋江名人荟萃,灿若繁星。革命先驱王稼祥童年时曾随父开设当铺,生活于青弋江畔,当年就就是从河边的码头上船前往苏联学习,从此踏上革命的道路。铁军名将谭震林曾率新四军驻扎弋江蒲桥,留下收编土匪余子才的佳话。中国首位留美文学博士梅光迪也是从弋江的古村落西梅村一步步走进哈弗大学的殿堂,最终成为学衡派的代表人物,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特殊贡献。
    弋江产业兴旺,商贸繁荣。独具魅力的文化积淀自古涵养着弋江商贸繁荣的秉性。进入新时代,弋江镇党委、政府更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建设了功能配套、产业聚集、服务一流的工业集中区,打造了聚集辐射效应明显的“望江楼”电商基地。青弋江种业、红宝种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业绩斐然
    弋江物阜民丰,美食遍地。风景秀丽的青弋江滋养着两岸勤劳善良的儿女,孕育了许多优美的物产。东七贡藕、小籽花生、弋江羊肉、弋江渣肉饭、金梅老鸭粉条均久负盛名。还有弋江的贡篮、竹簟无不彰显巧手精工,令人叹为观止。
2020年以来,我镇立足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的基础上,切实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一、经济运行完成情况
    2020年1-5月,全镇累计税收入库10914万元,同比增幅6.4 %。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7711万元,增幅3%;商贸业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8.8万元,增长6.1%;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92.9万元,增幅33.7%。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10.8亿元,6月预计累计完成投资55210万元,完成任务数的51.1%。
    二、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弋江镇共有大小圩口9个,其中万亩以上圩口2处、万亩以下圩口7处,堤防总长113千米,小(一)型水库1座(燕子山水库),排涝泵站20座总装机4660千瓦。
    7月6日-7日,青弋江水位最高时上游柏山渠进水闸水位达30.38米,超过保证水位0.38米,超历史水位0.32米。资福河最高水位15.38米,超保证水位0.38米。
    一是加快水利工程建设。2019年汛后,我镇立即启动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克服种种困难开工建设了漳河资福河防洪治理二期、陈湾排涝站工程等一批关键防洪除涝工程,结合资福河堤防所存在的险埂要段和薄弱环节,优先安排并按标准达标实施了约8公里资福河堤防,5月底前完成了陈湾排涝站建设任务并开机试排。水利工程性措施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打赢今年的防汛抗洪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落实汛前准备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根据镇情堤情,成立4个指挥所、31个指挥点,64名县级下派联镇干部,与190名镇机关干部、210名村居干部组成三级联动防汛网络,构建上下贯通、汛令畅通、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三是应对洪水防御工作。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不分昼夜,深入防汛抗洪一线。镇村干部全部上岗到位,24小时值守。组建了4支400人应急抢险队伍,100人的企业员工抢险队, 5支机械化抢险队伍,在防汛重点堤段停放挖掘机11台、平板车2台、装载机3台、运输船3艘,随时待命应对险情。通过汛前检查、清障,共发现管涌、内外塌、跌窝、渗漏等险情102处,所有险情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四是开展灾后自救工作。新光圩漫破后,我镇克服大型机械无法进场的困难,7月12日—17日,采用人扛肩挑的办法恢复破口处堤防25米;都塘圩发生满溢后,紧急架设临时排涝站设备12台185千瓦,封堵冲毁的塘南村涝坝组进村道路缺口,4天排出积涝,为灾后生产自救和防御下一轮洪水打好基础。
    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抗疫情,促攻坚,社会民生稳定有序
    一是千方百计阻击新冠疫情。重点防控期间,全镇21个小区378个自然村共设置值守点159个,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创新编排本土吴语版本《疫情防控知识“一日三问”、“ 你问我答”》6期和“村书记硬核喊话”12组,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截至目前,累计对400多名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观察,均无异常。二是精准发力巩固脱贫成效。截至目前,全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457人,开发“新四员”岗位277个,基本实现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487户。紫溪(姚义)秸秆收储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镇级验收,柿坝功能性厂房主体工程也已完工。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销售鲜鸭蛋3万枚、松花蛋7万枚、甘蔗6千根。三是统筹城乡低保兜牢民生底线。1-6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21168人次,12163101元;城乡特困供养5341人次,4666502元;其他各类补助、救助2381090元,综合构建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孤儿、生活无着落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四加强综合治理打造“平安弋江”。投资30万在奚滩三电站建立警务室,在弋江老街安装4个天网探头,加大扫黑除恶、治安管控力度。上半年来,共办理赌博类行政案件26起,办结26起,处理涉赌人员187人;查处涉赌刑事案件3起,处理3人;查处吸贩毒案件2起,刑事处理23人;梳理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等信访问题14件。
   (二)争项目,强产业,经济发展全面恢复
    一是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和复工复产。目前我镇在谈招商项目2个,分别为总投资1.2亿元年产3000万元高档化纤面料生产建设项目和总投资2000万元高档卫生纸投资建设项目。疫情期间,全力指导镇区62家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就业1287人,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获得金融贷款资金支持1400万元,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二是积极争取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020年县政府下达弋江镇100亩增减挂钩项目,实际完成334亩外业测量、立项上报工作,共涉及18个村58个项目点。截至目前,已完成45个项目点,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任务。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农村电商产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依托弋江镇电商产业园,以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促进农村电商发展。不断加强2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运营管理,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培训,帮助掌握农产品销售直播技巧,助力农产品上行。今年上半年,获得省级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镇和芜湖市乡村特色产业示范镇称号。四是激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和村级资产监管督导工作移交问题整改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共清理出21个村52处资产资源,18个村35处经营性资产。指导村(居)将集体经营性资产在南陵长江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招租,竟河村林场挂网招标价17万,成交价34万余元。
   (二)抓整治,助创建,镇村面貌显著改善
    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和扬子鳄保护区整改工作,拆除养殖场2处,拆除水产养殖围挡200多亩。实施扬子鳄保护区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工程,改善扬子鳄保护区生态环境。5月底,在弋江镇潘湾村举办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分两批放归扬子鳄50条,让扬子鳄真正的做到回归大自然。常态化开展黄砂盗采、禁渔禁捕、秸秆禁烧巡察和宣传,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巡查力度,拆除保护区违建养牛场1处,加强大气污染监测,整治在建工地扬尘2处。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农村改厕任务1861户,已完成1396户。4月底,对全镇5073座卫生厕所开展自查整改,目前已验收合格2316座。升级环卫机制体制,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镇区环卫、各村居垃圾清运进行外包处理。累计清理村内塘沟136个、农业生产废弃物225吨、废旧广告牌310个。三是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历年来实施的1538户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63户房屋仍存在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年实施危房改造65户,全部完成并通过县级验收。完成漳河资福河防洪治理工程二期征地、拆迁及施工保障工作,堤防加固已完工7.5千米。完成陈湾排涝更新改造工程,带负荷试机成功,确保汛期发挥工程效益。完成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17个,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加强管理提升市容市貌。今年6月,镇区环卫保洁和全镇垃圾清运全面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环卫保洁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查处李良风、汪光龙等违法建设4起,并依规拆除到位,总面积813.5㎡。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疫情期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卫生健康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坚守农贸市场、街巷、小区等出入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体温检测、劝返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重教育,严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和赵正永、张坚、茆斌、沈诗林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根据“四联四增”和“十查十做”要求,查摆自身问题,形成清单加以整改,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二是严肃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措施152条,开展专项整改5个,42个具体已完成整改39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收缴违纪所得27.22万元,清收镇、村应收账款190.84万元、39.65万元,6月17日已接收市委巡察组初次验收评估,阶段性成效明显。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也基本完成,逐一对照整改台账销号落实。三是创新模式夯实基层党建。利用线上“网络课堂”和线下“实践课堂”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每月27日固定开展公开课,将讲台设在户外,将理论讲入人心;举办“新乡贤+党建”互动式党课,邀请新乡贤芜湖顺荣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绪顺同志给弋江镇党员干部上党课,以实干创新精神诠释共产党人使命初心。四是严格执纪监督问责。1-6月份,镇纪委共立案 11件,处分8人 ,已经审理完毕7件,给予党纪轻处分6人,开除党籍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展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诫勉谈话70余人次。
    三、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下半年,我镇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一是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瞄准薄弱环节,扎实推进挂牌督战、问题整改、返贫监测、巩固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统筹推进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禁渔禁捕联合执法,维护好青弋江、孤峰河、资福河流域的生态平衡。三是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困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四是加大乡村振兴的支持和投入。在发展等特色农业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市级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示范创建为抓手,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业发展。五是以人为本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社会治安等问题,毫不放松抓好民生工程、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落实。六是持续深化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镇村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规范党组织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