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徐辉发布:社会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6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民政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民政局 

人:南陵县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徐辉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市民和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南陵县民政局对各位市民及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民政社会救助工作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县社会救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切实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政策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下面我就今年以来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介绍如下:
    一、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应保尽保,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全部按规定程序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截至7月底全县有城乡低保14027户、210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11人。1-7月累计发放低保金7382.0752万元(其中价格临时补贴983.9064万元),新增城乡低保590户、886人。继续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和低保对象定期复核工作,印发《关于做好 2020 年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 2020 年城乡低保对象定期复核工作的通知》,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与低保专项治理、定期复核工作相结合。
   (二)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应保尽保,将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全部按规定程序及时纳入特困供养范围。截至7月,全县有特困供养人员35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3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2243.9566万元(其中价格临时补贴158.3747万元),新增特困供养对象385人。
   (三)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加大城乡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力度,健全完善“救急难”的机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户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进一步完善乡镇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切实发挥出临时救助“雪中送炭”的作用。1-7月份共为522户困难群众家庭发放救助金144.53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发放救助金共34.22万元。
   (四)加强残疾人帮扶和困境儿童保障。截至7月,全县有7193名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7245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90.601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99.724万元。全县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的有1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人,发放资金94.5102万元,新增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待遇的70人。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对辖区内困境儿童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根据摸排情况进行分类,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给予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低保、临时救助等相应的救助政策,目前整改工作已完成。
   (五)做好无人照料的失能人员照护工作。在全县8个镇初步摸排的基础上,县扶贫办、民政局、残联抽调人员组成三个组,通过与镇村座谈、入户调查的方式,对乡镇摸排上报的人员逐一进行了认定,共认定出168名无人照料的失能人员。其中有61人已在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或精神病院集中供养,107人分散供养。对于分散供养的,由各镇安排专人照护,镇党政领导干部包保,签订照护协议、明确照护责任,同时参照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落实照护补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等社会救助对象的救助水平,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及时将符合救助政策的困难家庭纳入到相应的保障范围,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精准保障。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重点聚焦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深入开展清理排查,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是继续做好无人照料的失能人员照护工作,进一步提升这类特殊群体的“两不愁”保障水平,严防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
    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我县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热忱欢迎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的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