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财政局副局长李立新发布:南陵县财政局扶贫资金管理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6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财政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财政局

人:南陵县财政局副局长李立新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

    下面由我做南陵县扶贫资金管理新闻发布会。
    为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及管理更加规范、科学、精细,切实加强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完善监管了制度,明确了监管重点,特别是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财政扶贫资金基本情况
    南陵县共筹集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90.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1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9.6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50万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0万元。截止7月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7292.48万元,支出进度达96.07%。
    二、主要做法
    南陵县印发了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按照省财政厅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的动态监控系统。依托动态监控系统,完成7590.6万元扶贫资金安排、拨付、支付进度录入,跟踪项目实施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相关部门及时纠偏,逐步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二是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压实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绩效主体责任,推动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各部门各单位申报扶贫项目预算时必须同步设定绩效目标,执行中要做好绩效监控,预算完成后要开展绩效评价,逐步健全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中央、省级、市级下达到县扶贫资金和县本级安排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镇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会同纪检、审计、扶贫等部门,严肃查处扶贫资金领域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四是着重树立规范意识坚持制度先行。修订印发了《南陵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压紧压实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责任,加大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力度,提升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水平。五是强化各级各类资金统筹使用。在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着力统筹其他各级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做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项目资金和社会投入齐头并进。六是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扶贫资金项目严格执行“群众参与、村级申报、镇级审查、县级审批、省市备案”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等程序,对上级和本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严格在规定时间内下达拨付,保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下拨时效和资金与项目匹配的及时性、合理性、精准性,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精准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南陵县把落实产业发展和实施重点工程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四带一自”模式,注重产业、就业、金融联动,因户因人因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努力提升攻坚水平。在产业扶贫、就业脱贫、智力扶贫、社保兜底、健康脱贫、金融扶贫、“双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南陵县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扶贫资金管理力度。继续严格贯彻扶贫领域资金管理的相关政策,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化建设,注重科学化和精细化相统一,突出解决好资金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
    二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年度减贫目标任务,以部门预算为核心,动态监控平台为重点,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的事前审核、扶贫项目实施的事中绩效监控和扶贫项目效果的事后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