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吉来发布:2020年1-7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民服务中心3039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人:南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吉来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
    根据安排,现将我县2020年1-7月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通报如下:
    一、工业经济运行指标情况
    1-7月,全县工业规模以上194户企业产值同比增长9.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全市排名第一;工业用电量2.2万千瓦时,同比增加3.3%。工业投资项目136个,工业投资额55.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8.5%,比上年同期下降4.9%。工业技改项目57个,完成投资额15.6亿元,占工业投资额的27.9%,比上年同期下降29.5%。
    分行业看,1-7月份我县工业产值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业产值同比增加228.9%;电子信息和智能终端业产值同比下降13.5%;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41.2%;服装服饰业产值同比下降12.5%;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加0.5%;矿产资源及深加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7.8%。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和解决生产困难。一是压实责任。根据县复工领导组统一部署,我局将全县8个镇分成两个片区,成立2个复工指导小组,领导班子包片负责,逐户“点对点”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县复工工作指导组企业复工验收细则,对企业人员管控、场所消毒、封闭管理、防控物资等复工防疫准备情况一一对照逐项进行指导,对发现的存在问题形成整改意见及时反馈企业和各镇,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做好宣传。针对企业复工普遍缺少防疫物资的情况,我局加强与市局对接,协调调配物资,截止4月9日,共筹集企业复工口罩28.63万只,测温仪50支等防疫物资;同时通过微信群、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向企业宣传当前防疫形势及省市县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惠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定发展信心。三是加强督查指导,跟踪落实。在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前防疫准备的同时,加强已开工生产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指,督促企业持续做好疫情防护不松懈,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认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和属地政府,要求属地政府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到位。
   (二)抓好纾困惠企政策落实
    1、加大惠企扶持政策项目申报和资金兑付。一是完成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中“支持企业登云”项目申报兑付工作。于2020年4月,对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登云企业完成企业申报、项目审核、资金兑付流程,兑付全县37户企业“企业登云”服务费补贴资金合计71.5万元;二是开展2019年度芜湖市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项目申报兑付工作,其中2019年度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已通过申报、审核、报批程序,于7月完成奖补资金兑付,共计发放芜湖顺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奖补金额970.83万元;三是组织芜湖市夯福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来邦科技股份公司等15家企业申报2020年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扶持;四是宣传和梳理疫情期间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政策,指导南陵净业过滤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技改补贴资金,目前正在审核中。
    2、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难点、堵点问题。一是积极帮助企业融资。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专项信贷落实,根据省、市经信系统安排部署,组织县内专项信贷合作银行、15家专精特新企业召开银行对接会,翻印发放《2020年专项信贷合作银行特色金融产品手册》50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指导8家企业申报安徽省第一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母基金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库,指导推荐双威大昌在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积极争取省财政投资基金支持和资本市场资源;二是帮助外贸企业扩大内销。针对元品包装外贸出口受国际疫情影响严重情况,我局积极帮助企业与市经信局沟通协调,希望能促进企业与三只松鼠及市内医院合作,同时计划组织召开县包装产业专场产需对接会,届时邀请我县元品包装等9家包装企业及芜湖市内相关产业链企业,在市企业服务中心以座谈会形式交流。
   (三)做好“小升规”培育
    截止目前,今年全县现有工业规上企业194家。今年我局继续实行“小升规”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注重抓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小升规”企业动态信息库,每月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跟踪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入规。上半年重点关注安徽萃盛服饰有限公司、芜湖驰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其中萃盛服饰7月已申报入规,芜湖驰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8月申报入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提升企业服务。精准化开展“四送一服”“三抓三保”、“一企一组一策”帮扶活动,主动靠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服务速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产业上下链协同联动,加大对重点企业帮扶力度,推进“妈妈式”服务,进一步打造亲商营商环境。
    2、强化运行分析研判。根据省市保市场主体稳链强链稳工业增长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研判,每月组织各载体召开经济分析会,对规上企业进行梳理,强化原因和措施分析,实施精准分类指导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完成目标任务。
    3、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宣传疫情相关政策,指导符合条件企业积极申报项目,最大程度争取各级扶持资金,提增企业发展信心,立足制造强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聚焦政策引领抓好技改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4.加快培育规上企业。完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动态调整机制,实施点对点监测,尤其关注招商引资、新建投产企业,加强与企业对接,对有望入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及时入规,加快实现工业经济扩容增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