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人社局副局长田志祥发布:南陵县就业创业和人才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7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人社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人社局

人:南陵县人社局副局长田志祥

人:

文字实录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南陵县就业创业和人才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受县人社局主要负责通知委托,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南陵县就业创业和人才工作有关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陵县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位工作,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打出稳就业组合拳,实施人社“战疫”系列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战疫情稳就业促发展取得新胜利
    今年以来,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4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27人、再就业率66.07%,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70人、帮扶就业率97.04%,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专门成立人社服务专员队伍,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通过“减免缓返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021家、5795万元,发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629户、296.86万元,帮助101家企业申领各项稳就业奖补资金120.72万元。
    二是持续开展“2+N”“人才夜市”等各类招聘会86场,多措并举开展企业招工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组织363名本县返乡农民工到开发区企业工作,为舜富压铸、驰蓝科技等企业输送220余名县外劳动者,派出专人专车赴江苏、山西帮助中通双彩等企业接运29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三是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用工服务助力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村集体经济动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和本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促进了劳动力供需精准对接,为重点企业提供了充足用工来源,有效缓解了就业难、用工难。
    四是应对疫情影响,开发新“四员”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1531人,安置临时辅助性岗位1137人次,发放就业扶贫车间(基地)168名贫困劳动力补贴47万元,落实复工复产、吸纳就业奖补6.5万元,就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二、创新引领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新成效
    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点推进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突出载体驱动、项目引领、基地孵化,助推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提质,全县新增创业企业1505户、个体工商户1778户,组织创业培训360人次,兑付创业扶持专项资金563.2万元。建成1个众创空间、2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创业项目共计100余个。组织推荐7个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暨第三届“赢在江淮”全省创业大赛芜湖市选拔赛,其中2个项目分获专项组一等奖、三等奖。积极调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新政策,提高贷款额度、扩大对象范围、降低贷款利率,新增创业担保贷款0.89亿元,进一步强化创业带动就业。
    三、夯实人才发展根基取得新进展
    立足县情,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推进产业人才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拓宽高层次人才认定领域,降低认定门槛,注重县外引进与本土培养并重,重新修订《南陵县高层次人才认定实施细则》;新增申报1名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指导金牛电气申报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帮助东源新农村、古麒羽绒2个博士后工作站开展运行绩效自评。自主开发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管理软件,建立全县专业技术人员数据库和各类高层次人才专家库,推进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组织开展企业新员工岗前技能培训和提升培训3847人次,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紧缺专业型和技能型人才。
    四、全力推进全年人社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牵头制定我县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以及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的实施意见,统筹财政资金,落实安家补助和人才补助政策,为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新南陵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二是高效稳健推进人社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决战决胜人社脱贫攻坚,全力保障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技能培训。完善人力资源“两库”建设,推动人力资源精准匹配;积极筹建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集聚优势助力产业腾飞。
    三是积极应对疫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四是加快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增强区域人才竞争优势,重新编制紧缺专业(工种)目录,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帮助企业引进急需紧缺技术人才和培养稳定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