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水务局副局长符烨敏发布:南陵县2020年河长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水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9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水务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水务局

人:南陵县水务局副局长符烨敏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广大市民、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南陵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有关情况。河湖长制自2017年实施以来,受到了全县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仅代表县河长办向一直以来支持南陵县河长制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将河长制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我县7条主要河流、5个湖泊、1个水库设立县级河长。共设立县级河长11名、镇级河长86名、村级河长174名。
    201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河长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每年度召开县总河湖长会议审核印发了《南陵县河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和《南陵县河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实现河湖长从“有名”向“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
    全面推行河长制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开展:
    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打击非法入河排污口,强化入河排污监管。2018年针对市通报指出的全县20个入河排口整改水质未达标的点位,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分阶段进行了全面整治,通过工程性措施进行系统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结合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固废排查专项整治行动、长江安徽段“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主要是对河湖岸线进行确权划界,做到保护河道有法可依。2019年度完成青弋江、青安江、漳河、奎湖等规模以上河湖划界工作,2020年度完成全县55座小型水库及规模以下河流划界等工作,明确水域岸线管理边界,为河湖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主要是把握问题导向,针对河湖水污染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分类整治。
    四是加强水环境治理。主要是对现有河道内的“四乱”(乱建、乱占、乱堆、乱采)问题进行整治,确保河道面貌较大提升,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河湖“清四乱”工作持续发力,开展集中清理活动,累计清理“四乱”问题48处,使得全县河道面貌有了较大提升,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是加强水生态修复。主要是实施河湖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水利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向河道进行补水,不断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通过柏山渠灌区引青弋江水入漳河,保持常态流量为3-5m³。年度生态补水约7000万方入漳河,有效地保护了漳河水生态平衡,协调瀂港闸下闸提升青安江、漳河水位,引水至奎湖等,保障奎湖生态湿地景观绿化。
    六是加强执法监管。主要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严厉打击河湖违法行为。水务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自2017年以来,联合执法677余次,出动执法力量3708人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52起,行政处罚79人,行政罚款117.3万元。
    2017年以来,我县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作为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南陵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倍努力,在南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河长制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为实现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贡献力量。
    最后,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我县河湖长制工作,谢谢各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