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计生特扶民生工程家庭喜领就医“爱心”卡

发布时间:2020-01-14 15:11 来源: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真是太好了,以后到县医院看病再也不用费时排队了,再也不愁了!”近日,当南陵县许镇镇农民城社区卫健专干逐户到辖区计生特扶家庭家中,向他们发放一张特别的“南陵县医院就诊卡”后,他们由衷地说。

为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工作,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能够更加方便的就医,南陵县卫健委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提供了绿色通道,确定县医院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并为他们办理“南陵县医院诊疗卡”,此卡不仅提供优先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服务,计生特扶家庭凭这张定点医院“爱心卡”,还可以享受免除挂号费、一年减免两次“120”车辆费用、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爱心服务等优惠政策。

近年来,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非常关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这一群体,南陵县不仅完善落实了计生特殊家庭相关扶助政策,还建立健全就医帮扶体系,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其在就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一是指定专门医院提供优先便利的医疗服务。南陵县县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向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作为市级计生特殊对象转诊指定医院;省立医院、安医大一附院、安医大二附院、安中医大一附院、省第二人民医院、蚌医一附院、皖医弋矶山医院作为省级计生特殊对象转诊指定医院。

二是简化就诊、转住院手续,建立急救绿色通道。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就诊时出具“诊疗卡”后,由导医人员引领特扶对象优先就医,免除普通、急诊挂号费。就诊对象住院治疗的要简化住院手续,优先安排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因治疗需要确需转院的,县医院应及时按照规定办理并简化手续。同时进一步完善紧急救援绿色通道,持“诊疗卡”患者在本市范围内转送至定点医院的(不包括出院返回;转送外市、外省就医),每年免除两次 120 车辆使用和出诊费。

三是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为辖区内每个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配备一名家庭医生,根据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需求定期巡诊,并免费提供以下具体服务:1.建立家庭健康档案;2.提供基本医疗服务;3.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连续性管理;4.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资料和健康处方,接受电话健康咨询;5.提供免疫规划及传染病防治;6.提供必要的心理干预。

四是明确施行手术等医疗服务的签字程序。县医院在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特殊治疗时,如无法取得患者本人意见又无法取得患者家属或者关系人意见时,经治医师应当提出医疗处置方案,在取得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被授权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实施。

这份“爱心卡”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开设了就医“绿色通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特扶家庭的后顾之忧,切实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得到实惠和保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真情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