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生肖文化闹新春 瑞鼠吐宝贺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20 09:11 来源:南陵县博物馆 作者:南陵县博物馆 阅读次数: 字体:【  

苍松随岁古,子鼠与年新。连日来,南陵县博物馆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免费开放的范围,将“生肖文化临展活动”融入到全县“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南陵县首届非遗文化节”等传统年俗活动中,为城乡居民送去新春的祝福,为年俗文化增添灵性和喜感。

1月17日,参加南陵县“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活动的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群、副局长孙卫东一行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南陵县博物馆“生肖文化临展”,对南陵县博物馆创新工作方法,扩大受众面,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十二生肖相传为黄帝所立,有关十二生肖最初的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在古代文物和艺术品中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作品不胜枚举,从壁画到陶俑,从年画到剪纸,从玉器到瓷器,十二生肖无处不在。

本次南陵县博物馆举办的生肖文化临展进镇村活动其图片精选于中国文物报社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联合推出的“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共分生肖故事、鼠年话鼠、画鼠迎祥几个部分,展示了生肖文化的缘起与发展。 一个个机敏灵巧,睿智可亲的“鼠辈”,给人们送上了新春的美好祝福!

(南陵县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