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直面疫情,南陵环卫人“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20-02-24 11:51 来源:县城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的春节很特殊,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南陵环卫近千名工作人员无惧风险,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勇战疫情的大爱之歌。

元月23日,明天就是阖家团圆的除夕夜,但作为南陵环卫“领头人”的范健同志却面色凝重,根据对各类网络信息的研判,他敏锐的嗅到了“大战来临”的气息,经过深思熟虑,县环卫所迅速研究部署了如何做好春节期间的卫生防疫和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明确要求全体环卫工作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保证自身安全,同时多方筹措采购防护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手套、电子测温仪、防护胶鞋、84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液等;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保障垃圾日产日清,强化垃圾中转站、公厕、环卫车辆、垃圾容器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清洗消毒工作;严格落实节日值班执勤要求,带班领导每天要督导检查并记录在案,确保卫生防疫和环卫生产两不误,为市民欢度春节提供坚强的环境卫生保障。

果不其然,元月26日开始,抗“疫”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面对严峻形势,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南陵县城区卫生防疫、道路保洁、垃圾收集、公厕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作为全县近千名环卫工作者的“大家长”,范健同志始终将保障工人防护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每天都要走上街头,给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测量体温、问询健康,提高环卫工人自我防护意识;合理精简在岗人数,增加机械化清扫作业频次,减轻工人作业强度;深入到中转站、公厕等处,指导工人做好消毒工作,查看生产作业完成情况,哪里有问题,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充足的防护物资发放,人性化的作业管理温暖了每位环卫工人的心,保障了一线环卫工人自身安全的同时,也打消了他们面对疫情的顾虑。范健同志成为了环卫工人心中的一面旗帜,是他们的“定海神针”。

在范健同志的统筹安排下,全体环卫人众志成城,坚守一线,保障了防疫期间全县生活垃圾及时收运、及时处理、日产日清的工作任务,对重点区域做到随有随清,确保不因垃圾积存造成病菌病毒传播。垃圾清运过程中,严格做好密闭措施,杜绝因沿途撒漏造成的二次污染。同时,在全城区设置了130余个废弃口罩回收容器,方便市民处置废弃口罩,每天安排专人专车进行运送处理,阻断潜在的病菌传播途径。调整机械化作业模式,实行冲洗、洗扫、机扫三位一体化作业,加大机械化作业频次,减轻人工作业强度,截止目前共出动清扫车288车次,冲洗车360车次,养护车144车次,雾炮车72车次,累计作业面积达到5800万平方米。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环卫设施消杀、环卫工人防护等工作责任重大。南陵县环卫所以最“硬核”的方式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疫情期间,在确保县城区核心区域道路清洁干净的同时,环卫所在防疫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科学部署,将城区防疫消杀工作落实落细。每日安排人员统一对城区内公厕、垃圾中转站、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设备消毒3次以上,对进出中转站的垃圾收运车辆做到随进随消;加大对人流量集中区域包括超市、医院、车站等周边路面及人行道的冲洗消毒,利用雾炮车使用对人体影响较小的低浓度含氯消毒液进行全城消毒,包含40多条主次干道、200余条后街背巷,从城区外围至中心区域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一处死角,共计使用消杀药剂26吨,最大程度减少病毒的滋生、传播,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及时抽调4名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值班人员每天严格按照社区要求认真履行居民小区出入口蹲点值守职责,为全县防疫控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于所长范健带头上阵、督阵,环卫工作者们受其感染,无不工作得更加上心、更加卖力,形成了上下一心、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范健同志的带领下,南陵环卫队伍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事迹。罗守海同志是城区道路保洁项目负责人,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主动放弃假期,放弃了每年一次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守南陵,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保障疫情时期城区路面保洁质量,无条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防疫工作。唐燕民同志是一名普通的环卫管理员,在此次疫情中,他主动承担了管理片区中一处新状肺炎居民隔离点的日常生活垃圾清理工作。夏国付同志是环卫所办公室副主任,防疫期间,他每天都战斗在防疫物资保障供应与调配一线,为防疫工作提供后勤保障,防疫物资清点入册、及时发放登记,面对这些繁琐的工作,他一丝不苟、恪尽职守,保障了近千名环卫工人的防护安全,让他们更好的战斗在一线……一个又一个的缩影,无不体现了南陵环卫人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正如范健同志所说:“大家既然选择了环卫事业,那么就得明白,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讲得就是奉献,讲得就是担当,讲得就是服从,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确保防疫工作和环卫生产两不误,不辜负党和人员对我们的信任。”

“宁愿一人赃,换来万家洁” ,环卫人对保持城市清洁美丽,始终担任着城市美容师的重要角色,在这段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环卫人依然认为,只有城市干净整洁才能守护好整座城市的健康,守护好美丽城市的希望,在这样的时期,他们在做好环境保洁时比以往更加的细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南陵环卫人在平凡中坚守,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温暖着我们的城市。他们是平凡的环卫工作者,也是这场战“疫”的无名英雄!(周宏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