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商务局:抓防控 谋部署 促升级

发布时间:2020-02-27 09:58 来源:县商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农村电商工作也要利用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汇聚的机会,吸引住更多电商实用人才加盟进来,拓展乡村电商发展队伍”这是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贤云在指导弋江镇五一村和闸口村电商服务网点复工时,和村两委领导就下一步乡村电商工作发展提出的意见。

农村电商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又一亮点,南陵县以农村电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为工作目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融入电商产业链条,进一步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两中心”和村级站点的服务功能,发挥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南陵县商务局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保障民生供给的同时,一手抓农村电商发展,谋划部署推进2020年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

一是开展信息梳理,夯实电商发展基础。以村为单位,对有参与意愿、有能力在接受电商培训后开设网店(微店)创业的农户,特别是能在电商产业链上务工,能从事快递物流分拣、包装、搬运、装卸的贫困户进行全面梳理;对主要农村产品的生产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夯实农村电商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的基础,为县经济增加提升出新特色、新亮点。

二是县、镇、村联动,谋划2020年农村电商民生工程。县商务局与相关镇协商、谋划2020年示范镇、示范村、示范站点的创建工作,做到早规划,早研究,早准备,集思广益,细致做好2020年民生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提升为着重点,带动村服务站功能提升,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依托安徽非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团队及电商主体(本地农产品经营大户能人)的资源优势,建立“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主体+村站+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南陵农产品出村进城。

四是统筹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村站点有序复工。南陵县商务局通过多方协调,为全县每个村电商服务站点配备2瓶500ml“84消毒液”,2瓶75%消毒酒精,数只口罩等防疫用品,组织县局和各镇相关工作人员全面开展走访,指导站点负责人做好经营场所消毒杀菌防疫和个人防护工作,引导站点负责人根据疫情适时有序复工经营。疫情虽然对每个村站都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在县镇村各级的帮助指导下,站点负责人都充满信心,表示加倍努力做好服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五是加大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培训服务。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微信群对村站点负责人,电商经营主体相关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业务咨询服务。等疫情过后,将以村级扶贫专干、有帮带能力的大户、党员和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培育一批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加强知识技能培训,倡导电商、微商抱团发展,激活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发挥电商协会力量,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工作。(县商务局 冯有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