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守正出新提升扶贫资金项目对接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7 来源: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南陵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切实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狠抓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一是科学谋划应对措施。在坚持现有标准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高度关注、密切跟踪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统筹考虑完成最后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等因素,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补齐财政扶贫投入保障短板。完善资金分配方式,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防止返贫。

二是强化资金筹集保障。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在专项扶贫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大对县级支持投入力度,持续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2020年共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440.6万元,用于各类扶贫政策兑现,保持财政扶贫政策稳定性。严格落实县级专项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以上足额增列专项扶贫资金预算。

三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按照《预算法》规定时限分解下达扶贫资金,在中央、省级、市级资金下达后,30日内按因素法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解拨付到部门和项目。完善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扶贫项目论证和储备,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加快项目和资金精准对接,从源头上解决好“资金等项目”问题,推动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

四是坚持问题结果导向。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扶贫资金项目启动和实施比去年有所延迟,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和监督的责任担当,做好资金安排、使用绩效和支出进度等,全力配合扶贫部门做好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和公告公示等,密切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和镇村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考核重点环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