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三举措做好“两项残补”动态调整与精准发放

发布时间:2020-06-05 09:16 来源: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精确发放,切实保障残疾人的权益,提高民生工程资金利用效率。南陵县民政局从政策宣传、排查复核、动态监控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对“两项残补”享受人群进行排查。

多方渠道宣传,两残申报氛围浓厚

民政局通过政府公开公示网站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同时依靠各镇民政办、村(居)委会,通过张贴公告、召开会议、发放资料、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通过广大群众特别是受助人群口口相传,不断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知晓度,为“两项残补”动态管理制度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入户排查复核,完善“两残”动态管理

南陵县民政局推动入户走访、排查复核工作的开展,准确掌握目前已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对象个人情况,对照目前发放对象是否符合条件。完善“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通过摸排,了解申请人资格条件是否发生变化、补贴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现象;是否存在漏发、重发现象;检查残疾人死亡信息、残疾类别等级变化情况,信息公示情况;检查特殊代理监护人转交“两项补贴”情况等。

严格审查流程,避免项目重复享受

在“两项残补”日常申报审批流程中,做好个人申报到各镇民政办初审、残疾人联合会审核到县民政局审定发放的三个工作流程中,严格监测是否有重复享受其他护理补贴等其他不应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情况,同时对应当享受“两项残补”的受助群体,做到“应补尽补”。同时,做好信息上的沟通工作,避免因为信息交流不及时影响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到补贴的情况发生,确保两项残补的每月发放工作于每月中旬前完成。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权益,提高民生工程资金利用效率。(南陵县民政局  葛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