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四抓四个确保”夯实医疗救助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08-10 16:51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家住籍山镇尹塘村的王某华,今年46岁,患有脑部恶性肿瘤,累计治疗费用14万多元。经及时走访、调查、公示后,符合医疗救助政策。王某华在获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及享受医疗救助后,其实际负担费用不到3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如果没有医疗救助这个民生工程的好政策,我家恐怕要因病返贫了。”王某华在获得医疗救助资金时十分感慨的对村民说。

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南陵县医疗保障局通过“四抓四个确保”夯实医疗救助惠民生。

一是抓好方案完善,确保救助对象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南陵县医疗保障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南陵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细则》初稿,积极向市医保局报告,由市医保局统一出台《芜湖市城乡医疗救助暂行规定》,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方案,同时积极开展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并精简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实现应救尽救。

二是抓好平台建设,确保“一站式”结算方便快捷。为救助对象提供高效、快捷、便民的救助,最大限度地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社会兜底的重要保障。

三是抓好队伍管理,确保服务向基层延伸。设立镇医保所,承办镇级医疗救助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医疗救助,形成县、镇、村三级医疗救助管理体系,明确政府主导、医保局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把建立健全医疗救助制度作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长效运行机制。

四是抓好氛围营造,确保救助群众应知应晓。通过服务窗口、网络媒体、宣传专栏、宣传册页及标语和深入农村、社区大走访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从救助范围、救助流程、救助方式、救助标准进行宣传,让群众对医疗救助政策有清晰的认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今年1-7月以来,资助参保人数2.88万人次,资助金额719.65万元;其中:资助贫困人口参保7060人次,资助金额176.3万元;医疗费用直接救助约1.7万人次,救助补偿金额约952万元;其中:其中贫困人口救助7327人次、救助金额151.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家庭经济困难、看不起病的难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