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树立“两个意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21 16:43 来源:县档案馆 阅读次数: 字体:【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档案窗口把档案工作作为服务于民、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实现档案利用信息化,逐步由单一向开放提升,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特别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档案服务于民不间断,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更好地方便群众查档,该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着力建设群众满意窗口。在窗口设置了业务公示牌,将服务内容、业务流程等告知服务对象,并推行岗位职责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工作时限公开的政务“五公开”,制定了服务人员岗位规范和文明用语、服务忌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窗口设置、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标准、政务公开以及工作人员的行为、岗位操作和职业道德都进行了规范,推出文明公约,公示服务承诺,明确办事时限,努力实现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管理规范化。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为满足群众调档需求,该馆牢固树立担当意识,着力建设不间断服务窗口。在抓好防控的同时,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服务手段,一是采取邮寄档案的方式。对于外地和不方便来到现场的查档群众,通过电话联系,记录详细信息,将档案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的同时,也避免了人员接触。二是无接触查档。通过电话先进行沟通,建立“无接触配送”机制,约定方式,将所查到的档案放在指定地点,由群众到指定地点取件,此举有效解决了查档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三是“一出一进”有序查档。对于一些确需到现场面对面查档的群众,由工作人员引导,经过测量体温、扫描安康码,佩戴口罩进入调档室,每次只准进入一个人,待完成后,再安排下一位服务对象进入调档,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四是网络查档。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等网络媒介,在网上发布查档相关事项,使群众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申请查档。期间,窗口没有因感染疫情风险而终止档案调阅工作,共接待群众查档300多人次,利用档案1000余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