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建立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22 08:15 来源: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南陵县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2017年以来,未发生因拖欠工资导致的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根治欠薪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全县工程备案183项,保证金缴纳1368万元,免缴143家,落实疫情期间缓缴企业4家,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183个,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发放5亿元,涉及8万人次。

一是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作为一项县政府的常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县政府县长担任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县长定期召开协调会,分析欠薪形式,布置相应任务,督促责任工作。各责任单位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巡查工作,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半月一报告和通报”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管理目标考核任务,制定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二是健全完善政府监管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协同打击恶意欠薪机制。对隐患提前介入, 实行“二次约谈”机制。加强与“公、检、法”三家联动,启动刑事责任追究程序,严厉打击各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力保农民工工资发放落到实处。对不能及时化解的欠薪案件,“一案一策” 研究调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重大隐患和典型案件。春节前县人社局、住建委、开发区、公检法等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在分三处集中处置欠薪隐患,现场调度,解决隐患。

三是在工程建设领域积极探索约束和激励体制。出台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差异化缴纳办法、缴纳和解付规程以及工资专户划拨比例等文件,严格执行工资保证金收缴、垫付和清退规定,及时调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和实施减免办法。率先推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系统,实施工资支付监控和预警机制,将工资保证金缴纳、工资专户建立、劳动合同签订、实时考勤、按月工资发放等标准化建设内容通过系统管理。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一卡制”发放制度。(邓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