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南陵

徒手护住悬空六楼窗外幼童的储元龙入选“安徽好人”

发布时间:2020-01-22 09:06 来源:县文明办 作者:赵蕙 阅读次数: 字体:【  

 

日前,经专家委员和公众代表推荐评议,储元龙15人(组)入选2019年12月份“安徽好人”。

储元龙,男,1964年8月出生,南陵县籍山镇春谷社区居民。两岁孩童全身悬空于六楼窗户的防盗窗缝隙里,储元龙翻身窗外,在无防护的状态下托举起幼小的身体,挽救了孩童的生命。

 

图为储元龙现场施救照片

 

我们都是平常人,每天都做着一些平常之事,但总有人在做着一些不平常的事,让我们感受到世间的温暖,感受到人生的不平凡。有时它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有时甚至可能影响着许多人的人生。

2019年9月7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初秋的清晨已有了些许的凉意,晨练的大爷大妈们早已锻炼准备回去美美地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早起上班的人们也准备就绪将要开启新一天的工作,起得早的孩子们都已经和小伙伴们玩了一圈准备回家了。

生活就是这样平淡地进行着。突然,一阵孩子的哭声打破了这平静的清晨。大家不约而同地寻声抬头看,一个个都被眼前的场景吓得六神无主。原来一个约摸两三岁的孩子全身悬空,头正好卡在了防盗窗的缝隙里,就这样挂在六楼的窗户上摇摇欲坠。奇怪的是半天也不见孩子家人。大家猜想很有可能是粗心的家长把孩子一个人丢在了家里。楼下的看着的人都为这孩子捏把汗,如果掉下来恐怕是凶多吉少。有人打电话报警,有人去找物业保安联系孩子家人,有人跑回家拿来被子牵起来准备接住随时可能掉下来的孩子。

储工(工地上的工友们都喜欢这么叫他),像往常一样骑车准备去上班了。骑到路口听到小区里人声鼎沸,也好奇过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走近一看,只见孩子全身悬空,双手在空中无助的乱抓,双腿拼命地想往上爬,可惜孩子太小又没有可以借力的物体,就这样在十几米的高空中荡来荡去。情况非常危急,也没时间多想,三步并作两步就往楼上跑,正好赶上了刚从菜场买菜回来的孩子家人。孩子的爸爸妈妈们见此情景已经是六神无主手足无措,外婆更是瘫坐着起不来了。“要是等消防员来了不知道孩子能不能坚持到那个时候。”没多想,储工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立刻决定翻出去托住孩子,减轻孩子颈部的压力,为消防员的营救赢得时间和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没等大家反应过来,储工已经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从客厅的窗户上翻出去了。储工先用左手抓住房间的防盗窗护栏,后来用脚去找落脚点,由于外墙是光滑的砖块没有可以借力的落脚点,尝试了多次终于找到了墙体一条凸起的石膏线,虽然只有仅仅几厘米的宽度,着实可以支撑整个身体。储工左手紧紧抓住护栏,右手尝试去托孩子的屁股,可惜力量不够尝试多次都抓不住受惊乱动的孩子,而且自己的重心也不稳。后来索性用右腿顶住孩子的屁股,孩子像抓住救命绳一样,双腿也紧紧夹住储工的右腿。可惜孩子小,腿的力量不够,夹着夹着就夹不住要往下掉,储工又腾出右手抱着孩子的腰。因为右腿要用力顶住孩子,右手还要抱着孩子,所以整个身体支撑点全部集中在左半身。这个姿势一直保持到消防员到了孩子被救。我们后来得知,储工由于左手要抓紧护栏保持身体平衡,导致手腕充血红肿,两条腿走路都打软。他说:“当时紧急的情况已经感受不到手疼脚酸了,就想着得拖住孩子,别让孩子掉下去。”

孩子得救后,家属更是激动地不能用言语来表达对储工的感激之情。事后,储工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照常骑上电瓶车去上班。有人说:“你是我们南陵的英雄。”储工淡然的回答:“其实没什么,可能我平时在工地工作,爬楼爬多了。我看了一下应该是安全的,所以才出去的,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一件在别人看来救人性命的惊天动地的大事,对于储工来说却是“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轻描淡写的小事。小区里的住户都为储工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也被他的精神深深的感动。

这个孩子是幸运的,因为遇到了一群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这个孩子是幸福的,因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社会。孩子的安全不容小视,作为家长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感谢像储工这样平常又不平凡的人让原本平常的日子变得不平淡,让原本有些寒凉的清晨变得温暖而美好。想起那首歌“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