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南陵

安徽南陵:砥砺初心使命 实干担当为民

——南陵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23 10:16 来源:南教办 作者:南教办 阅读次数: 字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让党员干部的初心擦得更亮,干事创业的决心愈加坚定。

一件件顺民心、解民忧的实事落地见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共南陵县委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县873个基层党组织、23216名党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强化实践实效导向,充分预热升温、紧盯“关键少数”、落实规定动作、彰显南陵特色,以实绩实效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教育有效、作风有变、群众有感,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学深悟透,为“初心之旅”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上的坚定、初心上的坚守,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

理论学习点燃信仰火把——

县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县委常委会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会、读书班等方式,集中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各级领导班子坚持逢会必学,原原本本通读“两书一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交流研讨406余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4842次,集中研讨3132次。

“四项教育”凝聚初心力量——

“学习李家发的英雄事迹让我扎扎实实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李家发为榜样,奋力拼搏,为建设南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观完李家发烈士红色文化展示馆的张萍说道。

赓续革命传统,南陵县全面挖掘县级红色文化资源7处,串点成线推出红色教育线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榜样引领实干担当,选树12名先进典型,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暨“集结在党旗下”活动,征集124篇“初心”故事,编制“初心故事汇”,录制“初心故事汇”,录制“初心故事”音频35期,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111场次,砥砺初心使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挖身边反面教材,用好“活教材”警醒身边人。明形势晰思路,举办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如何做好经济工作”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报告。创新载体形式活,开展“共享党课”比学,8期23名党组织书记领学“大比武”;开设“初心使命公开课”;推进“千名书记进党校”培训;以考促学,87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市、县理论测试;送理论“六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100余场,直接受众达到1万多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开门抓教育,用脚步丈量民情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注重调研成果转化

深入一线访民情——

“问诊”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县委常委会深入基层一线,对事关南陵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高质量完成调研成果交流“笔试”和专题党课“面试”。县四大班子26名负责同志,用脚步丈量民情,走遍全县149个村、23个社区,开展村(社区)党组织运行情况大调研,全面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督导推进主题教育。县处级领导共调查研究146次,乡科级干部开展调研1006次,形成《培育特色优势 塑造战略支撑 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加速突围》等调研成果307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367场。

敞开大门问民意——

开门请进来,多渠道问需问计问效;开门走出去,了解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搭平台、畅渠道,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网络意见箱等方式向社会征求主题教育意见建议建立并实时跟进、动态更新4+1”清单,对检视出来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县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共计查摆问题150条,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计查摆问题2371条。

勇于担当作为,以为民服务解难题淬炼初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持把字贯穿始终,确保整改落实见实效、有长效。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对照中央及省委、市委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市委推进的生态环保、基层减负、担当作为三个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县委推进的文山会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全县文件、会议、督查考核检查数量较2018年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减轻基层负担。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反馈的问题“回头看”,整改工作基本完成。补齐制度短板,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办理工作制度、县委常委会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等一批长效机制。

紧跟发展脉搏,靶向精准促发展。聚焦成本高、融资难、服务效率不优等营商环境的“堵点”,提供“妈妈式”服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落实涉企减税降费2.28亿元,兑现扶持资金3.52亿元,落实政银担3.64亿元、续贷过桥6.88亿元、税融通1.04亿元,惠及企业672家次。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争创红旗窗口、争当服务之星”活动,整合办事窗口,优化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模式,深化亲切服务内涵,实行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全县三级14886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服务,实现“一网通办”;1430项县级事项均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县三级事项平均承诺时间2.29天,办事环节压减30%以上,不断刷新“南陵效率”,铸就“南陵服务”品牌。抢抓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战略机遇,中通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韵达综合产业园、实贝科技、艾艾精工等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为南陵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办群众最关心的事,谋群众最切身的利——

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主题教育成效。“变化太大了,环境好了,服务跟上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提到现在的小区变化,金都花园老住户翟卫兵高兴地合不拢嘴。2019年南陵县将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放在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上,截至目前,县城区22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基本竣工,受益居民20000余户。

老旧小区整治的成效只是主题教育期间南陵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2019年,南陵聚力实施30项民生工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学前教育、医疗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学位1080个,2020年计划再建设8所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不再是问题;落实资金550万元,新建、维修村卫生室11个,让卫生室“空白村”在南陵成为历史;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农村道路建设、困难群体救助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生活水平、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814人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8375件,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牢记使命,扬帆启航。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为夺取新时代美好南陵高质量发展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全县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