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在田作物春季田间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0-02-07 10:57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目前油菜、小麦正进入起身返青阶段,要根据苗情长势和气候变化,切实抓好以施肥、控旺、除草、防病为重点的田间管理工作。

1.清理“三沟”, 降湿防渍。立春后雨水增多,一定要及早清理田间“三沟”,尤其要加深地头沟,开通田外沟渠,确保“三沟”通畅,达到雨止沟干,确保“三沟”畅通,消除渍害隐患。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促进根系生长,减轻病害,防止早衰。

2.抓好年后除草。麦田杂草:去年播种时由于土壤墒情不好,特别是油菜、小麦滞后播种,播种质量差、有的没有除草有的除草效果极差,以致于不少田块杂草丛生。小麦冬后返青至拔节前,油菜起身前期,日均温8℃以上时,及时实施化除。

3.追施起身肥,促进早发。小麦和油菜要因苗施肥,促进苗情转化。立春气温回升后要及早追施返青肥。苗期差的小麦田,2月上、中旬结合降雨,每亩追施7-10公斤尿素,以促进春季分蘖早生快长,弥补冬前茎蘖数不足,增加亩穗数。旺苗田块不宜追施返青肥,要待小麦第一节间定长,叶色转淡后追施拔节肥。油菜要早施、重施蕾苔肥,一般于2月上中旬,当现蕾至苔高3-5厘米左右时,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促进分枝发育,增加有效分枝数和角果数。

4.做好油菜摘早苔、冻死叶和冻苔。油菜经历了冬季雨雪寒冷天气后,要及时清理冻死叶和断柄叶,割除受冻苔茎或折断蕾苔。在油菜初花期做好“油菜一喷四防”技术:采用药肥混喷,每亩用硼肥5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戊唑醇10克,对水50千克均匀喷雾。同时凡冬前出现的苔花必须及时摘除。

5.加强病虫害防治。针对今年小麦病虫害种类多、时间早、范围广的特点,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把油菜菌核病、小麦赤霉病作为防治重点,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主推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和“油菜一喷四防技术”,同时要做好其他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努力把病虫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另外还要注意防止倒春寒危害。

6.做好对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入冬以来,气候偏暖,有利于在田作物生长发育,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应注意防止倒春寒等极端天气的危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