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7-02 15:04 来源:县市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在中高考即将来临之际,为保障我县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如下:

一、合理选择就餐方式

考生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推荐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用餐。网络订餐要优先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食品送达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

二、科学选择就餐品种

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不食用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的食品。食材要烧熟煮透,慎重选择凉菜冷食,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食用易过敏食物。

三、注意膳食营养搭配

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做到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盲目改变食物种类,尽量不食剩饭剩菜。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给肠胃增加负担。

四、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

五、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在外用餐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同时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六、对餐饮单位要求

一是"量力而行",不超负荷经营。根据自身的加工能力和防疫要求控制供应食品的数量,接待顾客的数量,避免超负荷经营,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二是把好进货索证索票和验货关。各种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并应仔细查验供应商有效资质以及相关合格证明;不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和变质的食品,不得经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食品。三是不超范围经营,按照许可证上核准的经营范围从事餐饮服务,严格按照食品操作规范加工食品。四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点餐时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时用公勺公筷、不搞群体性聚餐。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 12315

祝广大考生身体健康,考试顺利!

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