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南陵县:“瑞鼠”闹春进军营 驻陵官兵乐开怀

发布时间:2020-01-22 09:33 来源:县博物馆 作者:县博物馆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丰富驻陵官兵的节日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庚子鼠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南陵县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进军营活动,此举不仅受到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而且为双拥共建工作增添了新的内涵。
    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 十二生肖相传为黄帝所立,有关十二生肖最初的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其排序是中国古代学者从古代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地支和生肖兽的配属关系。鼠是十二生肖之首,也代表着新一轮的开始。千百年来,无数关于老鼠的传说故事,为我们绘就了一个可亲可爱的老鼠形象,它与现实中那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截然不同。受传说故事的启发,民间美术和民俗文物中也有许多鼠灵精怪的老鼠。1928年,华特·迪士尼创造了米老鼠的卡通形象,老鼠由此又化身为机智诙谐、人见人爱的儿童宠物。
    展览期间,联展中展出的唐代十二生肖俑、清代点翠镶料石松鼠葡萄双喜纹头花、剪纸鼠化蝶、瑞鼠迎春,工艺中的红缎绣鼠门罕楣等,一个个机灵、睿智的“鼠辈”,给官兵们带去了新春的美好祝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