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家发镇党委:基层干部要掌握做群众工作的“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20-06-05 09:31 来源:家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家发镇党委书记周卫民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应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三大法宝”,铁齿铜牙、橡皮肚子、兔子的腿。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发动群众,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动力。

铁齿铜牙。善于解释政策,善于宣扬观点,善于消释怨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偶尔能听到扶贫干部抱怨:“为贫困户做了很多实事,但他们也没能领情”。镇村干部花了巨大的心力干扶贫,脱贫也取得很多看得见的成效,怎样才能让贫困户更加理解和支持呢?关键要“说”,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站在群众的角度、用群众的语言取得他们的理解,与群众产生真正共鸣。

橡皮肚子。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基层干部要练就“橡皮肚子”,能不计较个人得失,放低位置,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求。还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接受挫折和群众的批评。征地拆迁等遗留问题造成的矛盾如何才能化解?要不怕碰壁、放下架子,带头打“持久战”“攻坚战”,去年以来,家发镇的信访维稳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为镇村发展强化了保障。

兔子的腿。基层干部都应是实干家,第一门看家本领就是要磨练“兔子的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勤下队,多认人。只有深入基层,串百家门,才能对群众有真感情,才能与群众走在一起、打成一片,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党委工作。去年的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镇村干部通过几轮走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面对亟待解决的饮用水问题,加快推进县镇一体化供水家发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水量、水质问题。面对群众反映的小水利、村组道路扩面延伸问题,全镇统筹,完善农村道路、水利工程项目库,分轻重缓急,逐年逐步实施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镇干部都要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三大法宝”,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的勇气、脚踏实地的作风、事业必成的信心,主动作为、凝心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创造家发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