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南陵县家发镇:文明实践花开“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5 来源:家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南陵县家发镇始终坚持以机制保障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绿色、文明、健康、和谐的创建氛围日益浓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因地制宜,由点及面强“气质”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讲“颜值”,更要讲“气质”。在村容村貌改善的基础上,家发镇注重文化涵养、乡风传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整治思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全镇实际,围绕“英雄故里红色家发”主题,打造家发镇理论宣讲品牌。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活动中心致力于构建邻里社交的新平台,为村民提供各类阅读、文化和健身的新体验。将其打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群众的文化活动阵地。家发镇弘扬好家风,建设李家发纪念馆、好人文化广场。同时,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清洁示范户”系列表彰活动,美丽乡村大舞台暨“映山红”杯广场舞大赛、“皖美如初 相约南陵”---板石岭千年丹桂文化旅游节文艺汇演。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宣传和带动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注重家风建设、家庭美化和文化氛围建设。

服务畅通,推动思想融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家发镇“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主动请缨,逆行而上,走乡村、入村组、跑田头,把防疫知识送到群众手中。疫情之下,这群涌动的“红马甲”,为“人人参与、人人实践、人人共享”写下鲜活注脚。据统计,1月25日至3月20日,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服务500余次,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

点单模式,推动服务全面化

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行百姓点单、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和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点单式服务,百姓实行菜单和点单相结合,讲好新理论、新政策、新技术,达到教育、引导、服务、提升的效果。充分激活各类志愿力量,注重发挥志愿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便民利民”、“移风易俗帮厨”、“爱心助学”、“农村改厕管护”等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截至今年,全镇组建理论政策宣讲、邻里帮扶、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100余支志愿服务队接受群众“点单”、深入一线“送餐”,全力打通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的“连心桥”,推动为民服务全面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