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细说我与民生情

发布时间:2020-06-02 14:46 来源:弋江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叫束善星,今年58岁,住在南陵县弋江镇新光村咀村组。家里有位年迈的老母亲,高龄88岁,患有长期的慢性病;妹妹50岁,从小身体残疾且患有慢性病。一直以来,我家三口人就住在80平米的老房子里,生活简陋,也没有多少经济来源。

一出生先天性的残疾就伴随着我,小时候很自卑,一度也让我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但是母亲和妹妹的身体一直不好,还要我来照顾,作为家里唯一的支柱,我必须坚强起来,支撑这个家。

2014年,村干部在了解了我家的实际情况之后,就给我们申请各项民生工程政策,享受低保、重度残疾人补助等一系列政策。去年,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墙体有些开裂,侧屋有点漏水,村两委在看过之后,立即就给我家申报了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补贴了6000元给我家修缮房子,还安排了施工队,2天老房子就焕然一新,亮堂堂的。正值夏天,老母亲一不小心摔倒了,摔伤了筋骨,卧床2个多月,期间,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经常上门来看望,有时还炖好骨头汤给我母亲补身体,并报销了医药费,我们都没怎么花钱,感慨保险的政策真好啊。此外,村里还安排我作为秸秆禁烧巡查员,提供给了我一份工作,虽然收入不多,但内心很踏实。今年,村两委又安排施工队给我们家建了一间独立的冲水式厕所,因为老房子面积小,地基厚,没地方做,我也不想给村里添麻烦,当初就没答应要建,但是村干部天天上门向我们宣传农村改厕民生工程,建个厕所又方便又卫生,想办法帮我们找地方建,我也不好再三推脱。次日,施工队就来了,在靠近屋外的柴草房边建了间厕所,做好之后心里还真是高兴。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老母亲行走也便利了许多,心里也高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坦。

以前一直没想过民生工程会与我们家有着这么多千丝万缕的联系,残补、住房、改厕、就业等等这些民生情谊就结节在我身上。真心感叹国家的政策好,一心为我们着想,没有总书记的民生情怀、没有落到实处的民生工程,也就没有我今天的美好生活,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帮助我们的每个人。民生情,和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束善星口述,南陵县弋江镇经济发展办刘彤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