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胜时 技能脱贫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9-12-27 10:52 来源:南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几年来,南陵县大力推动以“师带徒”为主的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先后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796人,大多数贫困劳动者经过技能培训走上就业创业之路,摆脱了贫困。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为进一步做好技能脱贫培训工程,南陵县聚焦整改,提前开展谋划

一是紧紧抓住“技能脱贫”根本,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针对大多数贫困劳动者文化水平较低,特别是真正掌握一技之长的人数不多这个问题,一方面广泛动员贫困劳动者接受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就业创业意识和本领,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一种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姿态参与到这一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伟大进程之中。

二是紧紧抓住“精准施策”靶向,进一步提高实效性。技能培训是帮助贫困劳动者脱贫直接而有效的办法。在开展培训前,积极组织扶贫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广泛进行调研,充分了解他们所思所盼、所需所求,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确定培训类型、工种,确保技能脱贫培训个性化、精准化。

三是紧紧抓住“制定方案”实措,进一步提高可操作性。一方面继续执行技能脱贫培训以“师带徒”为主、小班培训为辅这个机制,另一方面精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培训质量和安全,同时还要加强培训期间和考试考核的管理,规范补助资金发放流程和组织保障,保障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紧紧抓住“培训+就业”模式,进一步提高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在培训过程中,既要注重授人以鱼,有的放矢加强职业技能的培训,也要通过就业创业指导、开发公益岗位定向培训就业、“以工代训”直接就业、“师带徒”个性化培训精准就业创业等多种精准就业服务模式,帮助他们早日走上就业创业致富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