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陵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6 16:56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各镇,县直有关单位:

为全力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南陵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25日

 

 

 

 

 

南陵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芜人社秘[2017号] 283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 目标任务
(一)对全县应参保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具有本县行政区域户籍的、在本地参保的非本县户籍的人员为对象,以人员基本信息、社会保险参保、就业等为主要内容,以未就业、未参保人群为重点,开展全民参保入户登记工作,登记率力争达到100%。
(二)建立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为数据基础,整合城乡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信息,进行跨部门的数据整理、比对、筛查、入户核查等工作,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参保人群基础信息数据库,形成参保人员唯一的个人社保标识,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通过“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使社会保险政策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全县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社会保险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安排
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2017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根据我县城乡社会保险参保信息与户籍人口信息比对结果,开展入户调查,力争10月底完成县内所有重点人员的调查登记工作,实现参保登记与生产库对接,实施参保登记数据动态管理。
(一)工作准备。成立“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启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信息系统,开展政策宣传,组织业务培训。
(二)登记范围。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内应参加城乡各项社会保险的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均为全民参保登记对象,重点以我县户籍人口为主,覆盖至非我县户籍常住人口和就业人口。
(三)入户调查。锁定需开展调查的重点人员,以社保经办机构和乡镇、村(社区)基层劳动保障部门为单位,通过入户调查、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电话问询、设点登记等多种方式,采集目标人员的基本信息及参保登记情况。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录入调查数据,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四)动态管理。社保经办机构在办理日常业务时,受理、审核和变更登记库有关信息。登记对象因死亡、户籍迁移或参保情况变化等需变更登记信息的,应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变更,实行动态维护,确保数据库信息实时准确。乡镇、村(社区)要建立健全定期调查机制,及时申报调查信息变更。
(五)扩面征缴
实行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与社会保险业务库的动态更新,加强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的分类统计、整理分析,为我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将未参保人员基本情况进行分类,明确扩面参保的重点人群,针对性地开展扩面参保工作。其中,对用人单位未予参保的,通过发挥地税、工商、劳动监察、稽核、仲裁等部门的联动机制,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对重复参保或重复领取待遇的,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清理;对个人不愿参保的,应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引导其办理参保登记;对因经济困难停止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在政策范围内通过实施社保补贴政策,鼓励其续保缴费、多缴长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安排,层层分解任务,目标责任到人,确保“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印发宣传单,在居民小区(村)通过宣传栏、条幅等多种有效形式,全方位宣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及具体任务,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全民参保意识,引导城乡居民支持、配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开发园区要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1、南陵县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全民参保登记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