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陵县2020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3 10:20 来源:南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省市有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文件精神,确保2020年我县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完成2020年根治欠薪目标任务,特拟定本年度工作要点。

一、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回头看”。20203-4月各责任单位对春节前未完全解决的欠薪案件进一步梳理,根据工资支付情况分类处置,持续对欠薪隐患零容忍并加大打击力度,在保证历史遗留案件清零的情况下抑制新的欠薪发生。

二、深入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责任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册、举办培训班、融媒体播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01912月颁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好执法检查,引导各类企业合法用工,提高广大群众维权意识。

三、重点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建设领域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按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要求,对房屋开发、水利、交通、市政等工程建设项目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生物考勤、工资发放等环节纳入信息系统,实现动态管理。20204月系统上线运行前,县人社局组织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银行农民工工资专户业务经办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培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加快推进信息系统的落实,促进我县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支付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加快推进建设项目标准化建设。20204月起,县人社局牵头对施工单位在建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标准化建设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达标、不规范以及违法用工行为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罚,力争今年4月份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20206月底前,为应对疫情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免缴。

五、集中开展劳动保障年审和诚信评价。20205月中旬至7月上旬用人单位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县人社局提交劳动保障年审资料,重点审查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制定、劳动合同签订、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工资发放、社保登记等情况。评审结果作为享受政府各项优惠政策、评优评先以及准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依据。

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20206月县人社局组织各镇、经济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工作人员,以及行业主管单位分管和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欠薪案件办理效率。

七、推行劳动用工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20208-11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县人社局从市监部门项目库中按比例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用人单位,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省监管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

八、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巡查摸排。各责任单位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对本辖区本行业内用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隐患全面摸排,实现早发现、早解决;同时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周报告、半月一报告”制度。

县人社局配合经信局对县域内非煤矿山企业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重点检查矿山企业工资支付、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等劳动用工情况。

九、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县人社局组织开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

十、做好农民工工作综合管理。20204月、11月县人社局牵头召开2次农民工清欠联席会议,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做好市对县农民工工作(农民工工资支付、打击违法用工)考核;开展县农民工工资清欠责任单位考核,严格目标管理,注重平时工作通报,将重大欠薪隐患列入“负面清单”,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促进根治清欠。

十一、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各责任单位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理、行政处罚、失信惩戒工作流程;每月及时报送监察月报表、全面治理清欠表、标准化建设等级评价表、根治欠薪表、黑名单和重大劳动违法行为表等。

县人社局开通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查询网上渠道;实行劳动监察月通报制度;对企业使用未成年工、综合工时等行政许可进行审批;回复政民互动;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每月报送一篇以上劳动保障监察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