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风景名胜

烟墩镇乡村旅游 筑梦幸福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3-05 16:49 来源: 南陵县广播电视台 阅读次数: 字体:【  

三月的烟墩,气温回暖,春光明媚。在南陵县烟墩镇海井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内,连绵起伏的几片山坡上,满目苍翠,一片绿意盎然,一株株白茶早已长出了尖尖的嫩芽,迎风招展。据承包人安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李运祖介绍,园区内共有白茶八百多亩,预计18号左右即将拉开第一批春早茶采摘的序幕。







每到采茶季,漫山遍野的都是采茶工,李运祖说,每年这个时候,白茶基地每天用工量在一千多人,“每人工资是一百块钱一天,这样子持续二十天至二十五天左右。”不仅能够吸纳附近村民就近务工就业,带领他们增收致富,也能缓解园区季节性用工的难题。“我们园区面积将近两千亩,栀子花有七百多亩,白茶是八百多亩,农田有三百多亩。公司目前销售还可以,茶叶销售在江浙沪,栀子花果实我们出口到台湾和日本,产业正在逐步地发展。”

据悉,近年来,烟墩镇大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册“海井仙白”“霭里白茶”“金丝黄菊”等商标十余个,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依托特色种养、手工作坊、休闲娱乐进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烟墩镇村级集体经济明显增强。该镇结合各村实际,坚持“一村一品”错位发展,注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海井、霭里菊花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通过出租、发包等形式,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万兴村、红旗村、刘店村着重发展茶叶、水产、烟叶等特色种养,村集体经济增收明显;三星村、烟墩村认真谋划发展路径,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已成立家庭农场40余家,专业合作社10余个,2020年成立芜湖霭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烟墩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南陵县烟墩镇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持续举办“村长有约·到霭里庆丰收”系列活动,基地抱团取暖,整合现有力量集中发展乡村旅游,农民收入逐年增加,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等发展方式初步形成,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水平。





在霭里乡村旅游基地附近,一栋三层高,1800余平的霭里·乡居民宿正在进行最后的软装布置。整个民宿以木质家具为主,空间开阔,随处可见的绿植和原木色装饰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霭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品味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再按照以前粗放式的农家乐的投入已经满足不了现在游客的需求,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学习和发展,我们决定重点打造像霭里·乡居这样的精品民宿,它的环境和服务质量会比一般的农家乐提升了不少,预计三月份能投入运营。”霭里村第一书记,芜湖霭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利民说,届时整个霭里·乡居最多可同时容纳46人住宿。


据悉,每到丰收节,过小年等节庆,霭里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鲜艳的旗帜迎风飘扬,金黄的稻谷和色彩缤纷的蔬果装扮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游人如织,各大民宿爆满,据孙利民介绍,2020年,霭里民宿旅游收益约在1500万左右。


近五年来,烟墩镇持续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霭里村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达60多万人次。该镇还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容,持续打造十里油菜画廊、万株向日葵、海井菊花园、白茶栀子园等景点,组织策划“彩跑大木山”、烟墩海井白茶开采节、“爱你霭里·健康骑行”、秋登岑山、“世外桃源”欢乐采摘节等活动。通过不断挖掘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以文化滋养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五年来霭里村共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休闲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等8个国字号。


“下一步,烟墩镇将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强镇”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霭里景区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村强、民富、 景美、人和。”烟墩镇党委书记盛茂松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