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2019年度民生工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6 14:58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市民生办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各镇、各民生工程责任部门共同努力下,强化领导、务实推进、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全面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及信息报送情况

(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2019年以来,我县积极落实民生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不畏困难,锐意进取,在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减轻教育负担、解决农村居民低保、扶残助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大大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截止12月底,工程建设类项目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补助类项目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各类补助资金按月或季度准时打卡发放到人到户。

(二)信息报送情况

2019年,我县共报送民生工程信息1267条。其中,市民生网采用信息567条,采用率44.79%,省民生网采用信息45条。

二、主要做法

2019年,南陵县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具体部署,主动作为,早谋划、早准备,积极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各项民生活动。

(一)强化项目进度要求。定期召开民生工程布置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不断推动各镇、各责任部门民生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时落实工作要求,针对进度滞后项目,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由分管县领导召开约谈会,促进项目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抢抓工期,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推动,落实民生实效。同时,主动对接新增部门,及时督查检查民生工程责任部门项目进展情况,有效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工作顺畅,推进有序,有效保障2019年民生工作圆满完成。

(二)加强基础工作落实。一是抓好2018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为做好2018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全覆盖工作,根据市民生办要求,县民生办积极协调县直各部门依据绩效评价细则充分准备相关资料,积极对接市直部门和第三方,主动配合落实相关工作,有效完成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县人社局的就业扶持和县商务局的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项目代表市参加省级绩效评价工作, 2个单位利用春节假期时间积极准备,市、县民生办积极协调各方面问题,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县人社局就业扶持民生工程省级绩效评价结果为全省第6名,位列第一方阵。同时,针对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对帐销号,并做到举一反三。二是落实省、市目标任务。根据《安徽省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拟制《南陵县2019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核实我县今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数,并将任务分解到镇一级。同时,根据各镇、各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印制2019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由县政府与各镇、各责任部门签订2019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状。

(三)强化政策宣传实效。2019年以来,各镇、各部门在利用常规宣传方式的同时,能积极结合部门活动和地域民俗文化活动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一是通过召开宣传工作布置会和下发《南陵县2019年民生工程信息报送任务及工作创新通知》,进一步明确宣传要求和信息报送任务,加强信息录用日报和信息报送月通报制度,不断提升政策宣传深度和广度。二是实时更新南陵县民生工程专题网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作用。通过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公示,增强民生工程公信力,增加民生工程政策透明度,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加强融媒体宣传。通过与融媒体合作,制作“走基层·访民生”专栏,广泛宣传民生成效,反映群众心声,不断提升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率。

(四)落实检视整改工作。根据2019年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检视整改工作情况,进一步督促各镇、各部门加强民生工程和民生工作梳理,以检视整改为契机,抓紧抓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解百姓之忧,坚决做到防危杜渐,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抓好检视整改工作成效长效发挥,长期保持。

(五)落实监督调研机制。积极落实县人大、县政协,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调研民生工程项目机制,积极吸取县人大、县政协调研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不断完善民生工作方式和方法,切实有效提升民生工作实效和能力。通过县领导调研和检查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解决民愿。同时,县委督查室开展民生工程督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民生工作快速发展和有效实施,不断提升南陵民生工作整体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三、创新亮点

南陵县在项目实施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极具典型和代表性的工作创新思路和方法。

(一)创新改厕方式,提升改厕效益质量。从抓思想认识入手,解决广大农民朋友对改厕工作的参与度,确保农村改厕项目的顺利实施;从抓项目质量着手,解决广大农民朋友对此项工作的认可度,确保农村改厕项目快速推进;从抓维护管理为后手,解决广大农民朋友对此项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立足“好”字当头,“优”字为先,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围绕化粪池盖的安全防护,从木槽到钢槽,反复试验,直到2018年8月份,对三格式化粪池的面层,琢磨研究设计出“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这一成型模式。因具有防渗、防冻、防臭、防水、防晒、保安全的“五防一保”功能,通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发明的“便携式可调盖板”,在专利登记簿上予以登记,于2019年3月22日取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二)创新管护方法,探索建管并重模式。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建管并重的工作思路,民生工程的建设设施交村民用,设施由村民管,充分调动村民建管的积极性,激发村民建管热情。建立美丽乡村物业管护资金,村民每户每年自发出资20至50元,县镇财政以奖代补出资,成立村民理事会,议事会,监事会,全程参与美丽乡村建管,提高村民参与度,提升村民满意度,扩大社会共建度。

(三)搭平台建“两库”精准就业服务模式创新。依托县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人力资源数据库、企业用工管理信息库,打造就业政策扶持、信息技术支撑和即时现场服务“三位一体”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智能呼叫中心、村居便民宝等互联网线上服务与人对人、面对面线下服务相结合,实现招工求职信息及时匹配、精准推送,保障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者、退役军人、留守学生家长等民生工程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精准落地。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做好2019年收尾工作及2020年民生工程衔接工作,及时梳理往年工作不足,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工作实效,不断推动我县民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抓好绩效工作。积极督促部门,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梳理、总结和完善,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年终绩效考评工作,同时,通过工作梳理,寻找工作不足和经验,不断提升民生工作能力,为下一年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政策宣传。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率,2020年将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通过走村入户,依托活动平台、“一镇一品”以及县融媒体网络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同时,进一步加强民生信息报道和审核力度,不断提升信息报送能力和水平;制作民生工程宣传栏,记好宣传工作日志等工作,有效扩大和增强民生政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提前工作谋划。根据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时间要求,谋划好工作是重中之重,尤其建设类项目年内要求完成的任务,提前谋划,提前启动,提前实施是关键,南陵县及时部署2020年各项民生工程谋划,要求各部门积极对接市直部门,提前确定项目内容和数量,截止目前,部分项目已提前谋划工作,并确定2020年实施内容和要求,如老旧小区、危房改造、改厕及各补助类项目等,有效保证2020年民生工作年度任务谋好篇、开好局。

2019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