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5月份南陵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16 16:34 来源:南陵县财政局 作者:邓小雪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镇、各民生工程责任部门共同努力下,强化领导、务实推进、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各项民生工程工作稳步推进。

一、2020年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及信息报送情况

(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我县积极落实民生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不畏困难,锐意进取,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减轻教育负担、解决农村居民低保、扶残助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大大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截止5月底,民生工程项目都在按序时进度或超序时进度向前推进,如“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华林排涝泵站等;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任务,如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补助类项目能按序时进度要求稳步推进或按月足额打卡发放,做到应补尽补。

(二)信息报送情况

2020年1-5月份,我县共报送民生工程信息477条。其中,市民生网采用信息234条,采用率49.06%,省民生网采用信息19条。

二、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等相关会议,安排部署民生工程有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协调、工作对接等日常工作。县领导还经常深入项目点现场,一线调度、一线督查,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和顺利实施。

二是落实绩效评价。积极落实市民生办《关于开展2019年民生工程第三方绩效评价的通知》文件要求,及时布置各县直单位对接上级部门,第一时间做好自评工作,准备详实资料,积极配合第三方圆满完成此次绩效评价工作,针对绩效评价工作出现的问题,积极下达工作提示单,要求各相关部门针对绩效评价中出现的问题,对标对表,拟制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做到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和提高,有效提升民生工程实施成效。

二是强化务实推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问题为导向,防范风险的要求,强化务实意识,各责任单位切实加强民生工程监管,以工程质量和安全为第一目标,积极落实工程类项目监理制度,规范监理日志,明确相关责任,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强化效率意识,各责任单位发扬“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 的工作作风,对照目标任务,克服困难,倒排进度,压紧工期,力争早竣工、早见效。

三是强化责任要求。按照“年初有计划、资金有保障、实施有章法、月度有通报、年终有奖罚”的要求,跟踪问效,稳步推进。注重责任落实,建立目标考核与监督检查机制。县人大、县政协以及县民生办邀请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会同相关部门对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全程跟踪督办,及时了解民意,解决民情。同时,注重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层层建立责任管理体系和工作台帐制度,严把工程招投标、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机制顺畅,联动有序,较好的解决民生工程实施中的各项问题和困难。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皖财预〔2020〕301号)文件精神,及时做好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资金预算,按要求落实民生资金项目预算单列。尽管受疫情影响,县财力有限,支出压力大,但仍按“三保”的要求,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地筹集落实民生工程资金,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民生工程建设。明确各项民生工程资金渠道,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

五是加大政策宣传。继续执行《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陵县2018年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办秘〔2018〕127号),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和建设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民生工程专栏、制作民生工程宣传单、宣传录音等。各级各部门设立民生工程宣传栏、项目公示牌、建成项目标识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民生工程告知书,加强点对点宣传。通过对8个镇民生工程政策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和工作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抢抓工期,降低疫情和梅雨季节对项目实施,尤其对工程类项目实施的影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对滞后的项目要认真总结,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倒排工期,强力推进,迎头赶上。县民生办将结合市级督查检查和月度通报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督查进度较慢或滞后的项目,全力推进各项目有序正常开展,确保各项民生工程任务顺利完成。

(二)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充分结合日常工作和部门宣传安排,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切实将民生工程培训内容和2020年民生工程有关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同时,做好民生工程宣传栏、宣传单、微信短信、广播等形式宣传,加强民生工程在建公示牌,扰民提示牌,建成类项目永久标示牌以及建后管养信息和补助类项目信息公开公示宣传。真正落实群众对民生工程政策知晓情,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将民生工程宣传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三)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强化数据库建设。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是最基础、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之一,民生工程实施是否真正落实到受益人群,数据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数据库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梳理,从年初开始,从平时工作抓起,及时补充和修改,做到全面梳理,过程管理,动态调整,完善提升,确保数据库全面、准确、详实,坚决杜绝错号、空号等情况。

 

 

 

2020年6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