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2020年1-6月份民生工程小结

发布时间:2020-07-27 16:44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市民生办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各镇、各民生工程责任部门共同努力下,南陵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务实创新工作方法、协调夯实民生工作,全面推进2020年度民生工程各项工作,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上半年,我县30项民生工程共计拨付资金5.97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3.2%。现将1-6月份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1-6月份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及信息报送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6月底,南陵县30项民生工程任务中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技能培训提升(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退役军人培训)、“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智慧健康建设--智慧医疗建设、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水利薄弱环节--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工程类除已完成的项目外,其余项目均按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做到倒排工期,任务前移。同时,加大督查检查,及时处理问题和解决困难,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鼓励超序时进度加快工程类项目实施,确保不拖全市民生工程后腿。

补助类项目按应保尽保、应补尽补的要求,有效保障,足额发放,各项工作推进有序。1-6月,全县保障各类补助人员130.05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8960万元,下半年,将按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及时审核,按月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确保补助类项目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信息报送录用情况

1-6月份,我县共报送民生工程信息559条。其中,市民生网采用信息286条,采用率51.35%,省民生网采用信息27条。

二、主要做法

1-6月份,县民生办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具体部署,主动作为,早谋划、早准备,积极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各项民生活动。

(一)强力推进项目进度。通过召开民生工程布置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不断推动各镇、各责任部门民生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在省、市正式文件未下达前,提前布置、提前安排、提前实施,及时落实各项工作。针对进度滞后项目,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由分管县领导召开约谈会,抢抓工期,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推动,落实民生实效。同时,主动对接新增部门,及时督查检查民生工程责任部门项目进展情况,有效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工作顺畅,推进有序。

(二)竭力落实基础工作。一是抓紧抓好绩效评价。为做好2019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全覆盖工作,根据市民生办要求,县民生办积极协调县直各部门依据绩效评价细则充分准备相关资料,积极对接市直部门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主动配合落实相关工作,圆满完成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同时,针对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对帐销号,并做到举一反三。二是落实落细目标任务。根据《安徽省2020年实施33项目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0〕17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核实我县今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镇。配套出台《南陵县2020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根据各镇、各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印制2020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由县政府与各镇、各责任部门签订2020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状。

(三)努力拓宽政策宣传。2020年以来,南陵县为落实民生工程宣传的准确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培训,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市民生办来陵开展专题业务指导,县民生办深入各镇开展专题民生工程政策宣讲,有效提升县民生工程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为点对点、面对面深入群众宣传打下坚实基础;各镇、各部门在利用常规宣传方式的同时,能积极结合部门活动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作用,实时更新南陵县民生工程专题网信息,通过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公示,增强民生工程公信力,增加民生工程政策透明度,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大力夯实数据库建设。为适应数据库建设新形式、新要求,南陵县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早布置、早准备、早落实,要求各镇、各部门在年初工作中做到数据库建设的谋划工作,积极在项目摸底、审批,补助人员申请、审核等环节加大信息的比对、纠正、完善工作,力争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库,尤其确保各镇新农合数据库的建设,做到精准无误,保证与其他项目数据库做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同时,要求各补助类和部分有明确受益对象的工程类项目数据库做好源头把控,把准信息录入关和准入关,做到全程检查,全程更新,真正将我县民生工程数据库建设做全、做实。

三、工作亮点

南陵县医保民生创新24小时自助语音咨询热线服务。2020年2月底在全市率先开通的24小时自助语音咨询热线持续服务。分电脑语言和人工服务,电脑语音是政策宣传和相关办理流程,人工服务可以办理异地结算和相关网上办理的业务,解答一些复杂的咨询问题。而且还能支持多人同时在线咨询,节假日正常使用,有效提高政策宣传效率和服务水平。截至6月23日,已接受在线政策咨询近1000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2020年民生工程工作,有效推进各项民生工程顺利、高效实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下一步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项目进度。发放类项目动态审核人员信息,完善申请审批程序,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培训类项目要及时做好安排,确保培训到位,收到实效;建设类项目将进一步跟踪对接,倒排工期、狠抓进度,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争取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根据市民生工程考核办法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的要求,督促各镇、县直责任部门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走村入户宣传,记好宣传工作日志等工作。同时,要加强民生信息报道和审核力度,不断提升信息报送能力和水平,不断扩大和增强民生政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落实督查检查。积极落实县人大、县政协专项督查或巡察,县政府、县委督查室调研和检查,县民生办还将会同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和相关部门对各全县民生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析总结原因,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将先进做法推向各镇、各部门,不断推动工作开展和项目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县民生工程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进一步强化建后管养。民生工程建设归根结底在于效益的发挥,南陵县将进一步落实建后管养有关要求,创新管养模式,提升管养能力,不断规范管养制度,加大管护资金投入,在共建民营、委托外包等形式的基础上,拓宽管养渠道,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管养意识和自觉性,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落到实处,让民生工程长效发挥效益、惠民利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