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湾镇

何湾镇

发布时间:2024-02-21 09:58 来源:何湾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何湾镇位于南陵县西部,属低山丘陵区,东临本县工山、三里、烟墩三镇,西北与铜陵市(县)交界,西南毗邻青阳县。地形大致呈西北高山,东南丘陵走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2003年10月,由原丫山、何湾、绿岭镇合并而成,总面积217.13平方公里,原辖19个村民委员会、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019年6月,原铁山村和顺冲村撤并为寨山村,现辖18个村民委员会、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全镇现有初级中学3所、中心小学1所、下辖2所完全小学、2所教学分部、中心幼儿园1所。省道南丫路、何烟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

何湾镇是芜湖市森林覆盖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4%,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珍珠泉、燕子洞、古铜矿冶炼遗址等。何湾镇集西山灵秀与人民勤劳质朴与一体,这里山水毓秀,东晋大学者、孝子何琦墓葬在该镇青山村;这里人文积淀,有历代诗人钟情于这块沃土,“诗仙”李白曾寓居在境内寨山,并著有著名诗篇《别南陵儿童入京》,至今仍广为流传。众多古桥、碑记、凸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皖南古韵,黄山村浴马桥有600余年历史,南山村摩崖石刻历史更加悠远。2007年被授予“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十兽灯”“丫山藕塘”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大王冲佛香”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镇深入贯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目标,努力打造全域乡村旅游,这里有芜湖市海拔最高的村民组张家山,海拔达350米,张家山原始森林植被保护的非常完整,这里有芜湖市海拔最高的乡村公路龙山村佘石路,号称“南陵川藏线”,是旅游观光、夏季避暑的绝佳去处,丫山花海石林风景区是国家级AAAA级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区。奇石如林、名花似海、风景旖旎,每年牡丹节期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享有国家级生态镇、安徽省“十大魅力乡村”、安徽省“十佳旅游乡镇”、第六届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龙山村、丫山村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龙山村入选安徽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丫山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8年,丫木脚入选安徽省十大古村落,2019年龙山村、丫木脚入选芜湖“不得不游”旅游示范点,百善酥被评为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自然资源储量丰富,矿产主要有铜、煤、方解石等,名贵中药材主要有凤丹、杜仲、八角莲、银杏、白芨等,其中“凤丹”更是国家地理标识,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花生、柿子、油菜、烟叶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