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强发布:南陵县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1日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强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

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由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向大家介绍我县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工作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单纯依靠承接、模仿和复制国外先进技术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的时期已经成为过去,现如今我们国家对自主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促进工作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局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强化知识产权的执法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县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具体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全县知识产权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南陵县全年授权发明专利53件,实用新型专利399件,外观设计专利49件。目前南陵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总量55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15件,同比增长31.6%。2020年南陵县商标申请量1739件,商标注册量1161件,全县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7032件,同比增长17.26%,其中7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6月,南陵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初“南陵大米”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芜湖市唯一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县区,全县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稳步提升。

二、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

为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我局广泛开展各类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一是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通过派发知识产权宣传手册、在公众聚集场所播放知识产权宣传标语等方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的认知;二是定期开展一企一组一策走访企业活动,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解读最新的知识产权政策,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相关的困惑和难题,鼓励和引导企业注重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三是开设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和工作推进会,现场邀请专家讲解知识产权相关知识,传达知识产权信息政策。多措并举为我县营造出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二)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激励引导

2018年底芜湖市取消发明专利申请前阶段性奖补政策,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呈现断崖式下滑,企业申报专利热情大幅削减。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我局先后制定出台《南陵县促进发明专利暂行奖励办法》、《南陵县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通过政策激励提升企业专利意识和工作积极性,确保全县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稳步增长。同时我局联合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奖补资金预算和申报兑现工作,保证奖补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我县共计兑现各类知识产权奖补资金87万余元。

(三)广泛动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

根据省、市局文件要求和项目申报计划,我局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指导与服务,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鼓励动员企业申报省专利奖、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等,落实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近年我县共计10家企业获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6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完成发明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计划项目立项,全县共申报建立专业商标品牌基地3个,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7件、总计质押融资2300万元。通过动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不仅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能力和创造水平,而且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深入推进“南陵大米”品牌建设

2017年“南陵大米”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陵大米”产业发展和品牌提升建设列入县政府重点工程,规模效益明显。在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下,我局深入推进“南陵大米”品牌建设,“南陵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先后经过严格审核、技术审查、专家答辩和资料补充等环节,最终于2021年1月27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五)严格落实知识产权执法保护

为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我局根据省、市局文件要求持续开展“蓝天”行动,落实全县7家商标代理机构核查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在专利真实性和专利标识标注规范性监督检查、专利代理监督检查、商标使用行为的检查、商标代理行为的检查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加大假冒专利和商标侵权案件的查办力度,及时调解和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严格依法处置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督促商家加强和规范商品的知识产权管理,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共计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5件,罚款五万余元。

三、知识产权薄弱环节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县知识产权数量稳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初见成效,企业群众创新意识逐步加强,但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我县知识产权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长缓慢。

南陵县素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的美称,自古以农业经济为主,工业基础相对较为薄弱,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周边县区稍显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低,企业整体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十分有限,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数量增长较为缓慢,企业对发明专利的运用转化形式较为单一。

(二)未建立知识产权多部门协作保护机制。

目前我县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较为单一,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尚未建立协作机制,部门之间很少开展联合执法,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知识产权失信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专利培育,促进高质量发展。我局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定期上门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和政策,建立线上工作交流平台,拓宽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特别是引导一批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和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专利布局和培育工作。组织动员企业积极申报安徽省专利奖、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等评选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发明专利的许可、转化和运用,进行专利权质押融资,真正做到用好用活发明专利,实现专利的高价值。同时我局将联合多部门探索促进专利培育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一方面对企业申报科创类项目、科创类荣誉称号或评先评优时适当设置发明专利任务指导要求;另一方面深化招商理念,将技术研发和专利转入作为招商重点,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招商企业第一选择,通过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投资,形成良性循环,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专业机构培育,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一是培育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机构备案工作,鼓励和引导一家正规的有实力的专利代理机构进驻南陵市场,通过专业机构为我县企业提供更为专业和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二是根据市局不定时推送的专利年费预警数据信息我局将及时跟进处理,同时根据需要将数据信息报送至各属地政府,动员多方力量确保企业不因未及时缴纳年费而丧失专利权

(三)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协作机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能力和办案水平,突出重点,抓住典型,切实增强执法保护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同时要动员多方力量,以保护知识产权为核心,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跨部门联动保护和行政司法协同保护机制,引入失信分级分类监管的理念,构建出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特别是将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和高价值发明专利作为保护重点,抓好专利侵权等行政裁决案件的办理,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驰名商标认定请示和案件材料,切实保障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知识产权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综合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如有其他疑问,可电话咨询我们,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股电话:0553-6814466。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