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任青松发布: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8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农业农村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人: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任青松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市民朋友、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南陵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行政执法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能否全面实施、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能否得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否有效保障。2018年11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指导新时期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振兴乡村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指导意见》部署的改革措施,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6月4日至5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人员到怀宁县、金寨县学习考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和其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经验,着手进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2019年11月18日,县委编办印发了《关于调整县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南编办〔2019〕43号),明确规定整合县种子管理站、县渔业渔政管理中心、县农机管理局、县畜牧兽医局、县农业技术中心承担的农资管理、渔政管理、农机监理、动物卫生监督、生猪屠宰管理、植物检疫、农产品产地质量安全监管等行政执法职能,组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县农业农村局下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副科级建制,财政全额拨款,核定事业编制31名,领导职数4名。2019年12月23日,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大会。2020年1月6日,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5月15日,县委编办印发了《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定”规定》(南编办〔2020〕17 号),明确了职责任务、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其主要任务是承担并集中行使农业农村部门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有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职能,以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名义统一执法。截至目前,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际在岗人员27人。自成立以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及农业农村相关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硬件建设。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将执法大队办公地点设在县农林科技大楼二楼、四楼,其中二楼为办公区(包括办公室、会议室、询问室、档案室等),四楼为执法装备区,配备了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取证设备、执法监督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相关设施设备。自禁捕工作开展以来,新配备了4艘渔政执法船艇、2台无人机、31台套执法单兵设备,包括执法记录仪和实时对讲机,更新了3台执法车。投入禁捕资金750万元建设了渔政智慧监控系统,在漳河、青弋江、青安江、资福河上安装36个高清探头,对河道实现全覆盖即时响应实时监控。

二是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及时任命了大队长、三个副大队长和支部书记、副书记,强化了执法大队班子建设。执法大队制定了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业务能力交流学习和培训,着力提升执法能力水平。2020年8月13日组织大队21人赴芜湖参加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2020年8月22日,组织大队20人赴合肥参加全国统一进行的渔业执法证考试。2021年3月10日,芜湖市农业行政执法骨干培训会在南陵县召开,市支队各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执法监管科业务骨干及南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三是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南陵县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南陵县农业行政执法监督制度》 《南陵县农业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南陵县农业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南陵县农业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南陵县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并严格落实在具体的行政执法工作中,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程序规范、正确有效。

四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中国渔政“亮剑”行动、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等行动组织开展相关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在宣传期间,把优质放心农资送到乡村,把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到户、到人,把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传授给农民。2020年5月19日在许镇镇启动全县“尚德守法农业法律法规进万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3月3日,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人民检察院及相关部门在弋江镇党建广场联合举办以“法护一江碧水清流,共促生态文明南陵”为主题的《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增强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此外,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创立“南陵农业执法”微信公众号,已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农业政策、典型案例曝光、工作动态等信息57条。

五是严厉打击农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制定了《2020年南陵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南陵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的通知》和“十年禁渔”等执法工作方案,依法开展农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农业领域中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破坏渔业资源、农资制假售假、违规使用农业投入品等违法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资源安全。积极开展蔬菜农残、瘦肉精和种子、农药质量检测、动植物检疫,督促农业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生产记录、自律检测、产地准出等质量管控制度。自执法大队成立以来,立案查处了各类行政违法案件31起,协助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刑事犯罪案件22起,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威严。查办的一起“使用电鱼方法进行捕捞案”被评为2020年度安徽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件。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完善执法装备和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培训,统一着装,规范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理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与市场监管、环保等相关部门权责关系,重点理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投入品监管等方面的执法职责分工,确保执法边界清晰;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和公众的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强化多部门执法联动和协调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农业农村领域内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农业资源、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