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热发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热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

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由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大家介绍我县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情况。

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就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促进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通过强化流程整合、深化部门联合、加大信用融合,综合打造简约协同高效的监管新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为依托,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流程电子化、透明化,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下面我就南陵县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厘清监管事项目录清单

严格按照《南陵县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南陵县“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逐项列明监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监管层级和部门、监管形式和监管方式、监管流程、监管结果等内容。对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和告知承诺的事项,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有关主管部门及时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坚决克服“只批不管”、“只管已批”问题,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厘清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防止出现“自由落体”和监管真空;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的,由原审批部门依法承担监管职责;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由审批部门负责依法监管持证经营企业、查处无证经营行为。

二、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部门联合监管水平

依据监管目录清单,持续推进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指引规范化、精准化建设,推进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与“互联网+监管”目录清单对接匹配。进一步规范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管理,实现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抓好我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将部门联合抽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有效整合多个部门在同一行业领域的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部门联合抽查的覆盖率,将部门联查任务数占双随机任务总数比提高至35%;提高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应用率,健全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应用,将应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任务数占双随机任务总数不低于40%,全面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及时公开抽查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夯实监管数据基础

信息归集工作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点,也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性工作,坚持“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推动涉企信息“应归尽归”。各部门按照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要求,将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备案、行政处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归集,记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加强政府部门间企业基础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的互认互用和互联共享,大力推进数据共享、数据归集和数据成果应用,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有效保障涉企信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归集。

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

根据监管目录清单健全监管规则。各部门根据监管目录清单和监管方式建立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将技术、安全、质量、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作为监管工作指引。对直接取消审批或改备案的,有关主管部门要及时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认领,掌握新设企业情况,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监管。审批改为备案的,要督促有关企业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对未按规定备案或者提交虚假备案材料的要依法调查处理。实行告知承诺的,要重点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反承诺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未履行承诺的要依法撤销相关许可,构成违法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对已下放审批权限的,要及时调整监管层级,实现审批监管权责统一。

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探索建立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建立健全严重违法责任企业及其人员的行业禁入制度,增强监管威慑力。对存在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在各自监管领域内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依法禁止其进入市场,或大幅提高进入成本,压缩违法失信者的生存空间,为守信者提供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和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对包括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等在内的失信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银行信贷、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严格落实政府部门联合发布的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和案件协查移送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实时共享,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目前,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大类232项,细类467项,将586名执法人员录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全面建立检查对象库;发起、导入和接收抽查任务284个,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681户,发起联合抽查任务59个,接收上级或其他部门联查任务91个,联查任务比为20.77%,企业信用等级任务169个,信用等级比为59.51%。做到对不同信用类别的市场主体实行差异化监管。实现抽查计划、抽查对象、抽查结果全程向社会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政府简政、企业减负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人情监管、随意检查、任性执法,从机制上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从源头上减少了腐败滋生的风险。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安徽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的若干举措》《南陵县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如有其他疑问,可电话咨询我们,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股电话:0553-6836300。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