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戴元龙发布:南陵县精准服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发布地点:市民服务中心3010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经信局

人:南陵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戴元龙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广大市民,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由我作南陵县精准服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县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认真开展“学合肥、比长丰”活动,实施“百分之一工作法”、出台了一系列惠企业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狠抓企业升规培育,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总体情况

1.规上工业平稳增长。1-7月全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61.7亿元,同比增长24.0%,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3.0%。

2.工业技改投资规模持续扩大。1-7月全县工业技改投资项目78个,累计投资额32.3亿元,同比增长107.3%。

3.工业利润不断增长。1-7月全县工业企业累计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5%,

4.经济容量不断扩充。1-7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204户,新增入规企业17家,8月新申报规上企业3家。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研判。聚焦工业增加值增速、技改增幅、新增规上企业数“三大指标”,建立健全日常监测、会商分析、研判预警、指导督促等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县统计局、发改委、税务局、开发区、各镇召开经济运行研判会议,共同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结合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监测和分析,提高服务企业务实度、精准度,最大程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围绕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精准施策,努力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二是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南陵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处理5G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帮助铁塔公司协调解决和顺阳光站点等困难问题,2021年计划建设5G基站150个,目前已建设完成95个基站,县主城区、开发区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开发区重点企业5G深度覆盖率100%;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为着力点,推动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快递物流产业研究院、有条件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平台,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开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分类实施”的原则,我县通过广泛宣传,加强对重点企业走访,遴选出20家工业规上企业作为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对象,其中9家企业推荐申报市级标杆示范企业培育对象;通过组织培训会、对接会等活动,积极推动服务商与培育项目对接。5月份组织9家企业分三批赴深圳华为基地参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培训班学习。6月18日召开了南陵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大会暨企业家培训会,邀请70余工业规上企业、25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进一步开展企业与服务商对接。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2021年已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项目9个,省级项目17个,市级项目72个,其中金牛电气已获第一批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顺荣汽车和舜富压铸2家企业已获批2021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永兴米业获市级数字化车间,其他项目待批中。

四是加快规上企业培育。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芜湖市规上工业企业递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加快培育更多优质企业,稳定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全力抓好规企业培育工作,重点关注2020年销售收入达800万元以上及招商引资新建投产项目,建立升规培育企业动态信息库,目前“小升规”培育企业动态信息库入库企业53家,其中重点关注拟升规企业24家。每月定期与统计、科技、投资促进中心、税务、开发区、各镇进行梳理,做好升规培育企业的跟踪服务,确保达规企业及时入规。

五是强化企业精准服务。结合“四送一服”,深入开展“纾企困、惠民生”遍访活动,落实县企业服务工作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开展集中走访2次,指导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主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3次,参与企业120余家,共走访企业50余次,发放相关政策100余份。截止目前,共收集企业诉求151件,已办结114件。

六是出台惠企政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工业企业的成本与利润构成,结全我实际情况,先后出台《南陵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南陵县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出台《南陵县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南陵县推进工业发展“天地”行动三年计划实施意见(2021-2023年)》。

七是做好绿色制造。加大绿色相关政策的宣传。积极宣传绿色工厂、绿色产品设计、绿色园区及绿色产业供应链等相关国家、省市政策,尤其发展低碳经济形势下,高能耗企业如何更好的开展节能,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鼓励企业提前作好谋划。统筹谋划好节能诊断活动,对能耗较高企业进行摸排,确定参加节能诊断企业,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同时严把产业政策,对过剩产能严格准入制度。

下一步,县经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市、县制造强省、智造名城、工业强县战略,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深入开展“学合肥、比长丰”活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优、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产业发展顶天立地、企业培育铺天盖地的格局。认真落实“百分之一工作法”,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最大程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企业帮扶工作机制和企业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贡献南陵经信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