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火林发布:关于南陵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1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审计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审计局

人:南陵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火林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就南陵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各界朋友们作一通报。

为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县审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工作“三个加大”“四个促进”总体要求,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全面推进重大政策措施、民生资金、重点项目、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等领域的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县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财政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深入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过紧日子”要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县本级预算执行管理平稳有效。

一、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37.6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6亿元;支出总量37.4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7亿元;收支相抵结余185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7.18亿元(其中县本级收入11.73亿元),支出17.1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75万元,支出675万元。社保基金收入9.88亿元,支出8.25亿元,滚存结余9.06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局在县本级收入预算组织、支出预算安排等方面管理平稳有效,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一)收入预算方面

收入预算前期测算不够完整。少数部门非税收入未列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方面

一是部分支出预算执行存在差异。如:文明创建零星工程建设160万元、补短板领域政府支持引导民间投资专项71.10万元均为0支付。

二是部分支出预算细化深度不够。如:结转结余收回资金安排项目1.59亿元、计生切块2710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2300万元、城市维护费支出900万元,均未细化到项目。

三是项目资金结转结余较大。如12个县本级项目,结余6620万元。

(三)预算管理方面

一是县级财政资金统筹工作有待改进。抽查发现,县财政局在县本级财力安排4个项目上年结余280.15万元情况下,2020年安排了1270.12万元,年底又结余794.22万元。

二是落实财政绩效管理制度不严格。未全面执行《南陵县县级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预算金额超过50万元以上项目履行项目绩效考核及报备制”的规定。

三是“双清”工作滞后预期。依据《南陵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单位往来资金清理实施方案》要求,纳入本次“双清”范围的各镇、各部门和县属国有企业共157家,完成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截至2021年6月,150家单位完成了国有资产和往来资金项目登记上报工作,但县财政局处理意见尚未报政府研究决定。

(四)支出监管方面

一是无预算采购办公设备。抽查发现,少数单位在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情况下,采购了办公设备。

二是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抽查发现,部分单位在专项中列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律师费、日常开支等。

二、县直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继续按照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贯彻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要求,对县直49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全面审计或抽查审计(另有2个部门因相关因素影响上半年未能开展,己安排下半年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不足,主要有:

一是部门预算支出执行率低。如:基础设施贷款市级财政贴息专项200万元、数字化扫描专项60万元均为0支付;战训基地专项392万元,支付115.24万元,支付率29.40%;智慧监所专项100万元,支付0.76万元,支付率0.76%。

二是支出管理不规范。少数部门支出管理仍不规范,如:扩大范围列支其他部门办公设备支出;历年垫付的企业维稳款及厂房维修费未收回;多发死亡人员惠民补贴等。

三是救灾资金使用不及时。目前大部分资金己整改到位,其余资金正在整改中。

四是工程管理不到位。审计的23个政府投资项目中,建设单位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23.79万元;少数项目变更,未按照县政府工程投资管理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项目工期延期现象占比较大,14个项目超合同工期,占60.87%。

五是代管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如:农民工工资监管专户、房地产开发资本金监管专户,均存在未按规定建立会计账簿分明细核算、会计处理不正确、未真实反映债权债务关系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收入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完整性,同时细化预算下达和执行;强化收入征管,督促收入征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规定,确保各项收入应征尽征。

二是进一步深化支出预算编制的指导和审查,提高支出预算的科学性、务实性;严格预算执行,尽量减少无预算支出;加强支出监管,对重大或重要项目支出进度不合理的,会同项目单位深入分析原因,据实安排和调整资金,防止投入的低效、无效和重复;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对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和存量资金,进行综合考虑,统筹安排,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支出统筹和监管,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督促部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规定,切实按规定、按标准、按预算用好每一笔资金,压缩不必要开支;加大债权清收力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不断提高财政整体管理水平和实效。

四是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发出后,各部门单位己在积极纠正整改,有的己整改到位。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县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将向社会公告。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