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孙朝功发布:《南陵县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讨论稿)》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8日

发布地点:县卫健委七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卫健委

人:南陵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孙朝功

人:

文字实录

社会各界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和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由我代表县卫健委向大家解读一下《南陵县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2021年南陵县深化医改工作紧紧围绕“看病难、看病贵”和“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总体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制度建设主线,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获得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建设引领

1.加强全县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人才储备库。

2.落实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太和县骗保事件为警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规范诊疗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纠正过度诊疗、不规范执业、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3.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4.健全县级疫情救治体系。加快完成南陵县医院传染(感染)病区建设,加强县级医院感染、重症、呼吸麻醉、影像等相关学科建设,构建平战结合、分级分层医疗救治体系。今年完成工山、三里、何湾中心卫生院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哨所作用。

5.推进健康南陵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做好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验收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南陵考核,推动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促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三)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6.启动南陵县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活动,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创建目标。

7.建设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加强县级医院“五大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县医院建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强力推进卒中、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创建,力争2021年底完成卒中中心省级验收,鼓励积极争创心血管省级医疗区域分中心,并谋划开展创伤中心创建。

8.做好公立医院招才引智工作。全面落实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陵县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公开招聘医药卫生紧缺人才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出台《南陵县“春谷杏林”卫生人才引育实施方案》,在编制使用计划内对紧缺专业、研究生学历、副高及以上职称临床专业人才不设招考比例,以面试、考察方式直接录用纳入编制管理,建立有效引进和分层培养机制。鼓励县统筹资金,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县级医院执业,鼓励县级医疗机构骨干到镇村级医疗机构帮扶。多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四)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9.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按照《南陵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意见》要求,查找问题、创新方法,强化考核奖惩,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量化、优化、精简”的原则,制定年度医共体绩效考核指标,将牵头医院考核成绩作为院长年薪制兑现的依据,按比例兑现;将分院考核成绩与职工的收支结余奖和公共卫生经费清算挂钩。建立县镇村一体化管理的健康服务新体系,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10.加强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今年力争完成工山、何湾、家发中心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积极利用发行专项债实施许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康养楼、奚滩分院业务用房、何湾中心卫生院康复楼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陵县医院城东分院建设,发挥籍山镇社区医院儿科特色和优势,整合县域儿科资源,将籍山镇社区医院打造成具有专业特色的儿童疾病诊治中心。

  (五)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1.开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全面落实《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举措》。抓好县中医院建设和提升,组织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普及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到镇、村医疗机构。实施组织高年资中医师师带徒传承项目。

  (六)统筹协调推进相关重点改革

12.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做好《南陵县县级医院外埠专家会诊费补助办法》的实施,继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有偿签约服务包的医保资金配比补助工作。

13.进一步学习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充分发挥县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

14.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省8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推进养老与医疗服务全面结合,实现养老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重点打造弋江镇中心卫生院医养康养中心,积极推进许镇中心卫生院康养中心、何湾中心卫生院康养中心建设。

  (七)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15.主动与长三角高水平医院对接,推动落实意向性签约项目,深化合作加强医联体、专科联盟内进行专业技术帮扶,开辟“绿色通道”、转诊疑难病人、坐诊服务和远程诊疗等方式,实现本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不断缩小与先进发达地区医疗水平差距,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

16.加快补齐卫生健康领域短板。对标长三角地区,实施医疗卫生资源补短板,逐步缩小我县主要医疗卫生资源指标的差距。实施托育服务补短板,落实国家“三孩”政策,千人口托位数达到1.4个。

二、工作成效

多措并举,有效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来,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县域就诊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逐年上升,2019年县域就诊率52.30%,2020年县域就诊率60.29%,2019年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全县总诊疗量78.53%,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全县总诊疗量82.91%。2019年县级医院Ⅲ类及以上手术占比35.38%,2020年县级医院Ⅲ类及以上手术占比48.74%。新技术新项目应用增多,2019年12项,2020年16项。

各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许镇镇中心卫生院增添胃镜、CT、腹腔镜、动态心电图等设备、增设口腔科,开展新的检查技术;弋江镇中心卫生院增添胃镜;三里镇中心卫生院、家发镇中心卫生院增添DR;工山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中药敷贴新项目。

扎实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2018-2020年申请特色专科10个,并通过省级审核命名。许镇镇中心卫生院、工山镇中心卫生院在牵头医院的指导下成功开展腹腔镜手术。烟墩镇中心卫生院在2020年实现了外科手术零的突破。

积极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暨等级医院创建活动,在牵头医院的帮扶指导下,13家分院达到基本标准,3家分院达到推荐标准。2018年许镇分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创建,2020年弋江分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创建,籍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社区医院创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医改攻坚的关键年,时不我待,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县医疗机构同心同德,狠抓落实,确保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不忘初心,致力为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南陵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