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烟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汪浩发布:烟墩镇环保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烟墩镇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发布地点:烟墩镇人民政府4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烟墩镇

人:南陵县烟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汪浩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我是烟墩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汪浩,感谢大家参加烟墩镇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烟墩镇环保工作”。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绿色发展才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在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实践中,烟墩镇多措并举地推进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我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推动乡镇生态文明建设。专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相关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指导相关工作,确保镇生态文明建设健康有序地进行。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我镇以提高村民的生态文道德修养为目标,在全镇内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浓厚氛围。一是利用村级文化活动室开办相关的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讲座;二是充分利用广播,发放传单等方式开展多层次的社会舆论宣传。让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每个人的生活中,让他们懂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为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我镇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以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为重点,成立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并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和巡查工作,我镇已连续三年获得县秸秆禁烧工作第一名的佳绩。我镇的空气质量全年度在市属乡镇排名靠前。二是净土行动,着力提升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我镇成立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小组,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严厉打击和防范固废倾倒行为等。三是碧水行动。积极推进国控断面上游水系生态修复项目。为加强对烟墩与乔木交界国控断面上游水系污染源进行整治,建设氧化沟、循环池、自然净化湿地、动植物水体净化设施等,改善霭里生态水环境,恢复自然水生态。四是加强城镇污水治理,建成了镇区污水处理站。推进美丽乡村点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新建污水管管道,将村内的污水全部接入厌氧池内,处理后排入人工湿地,尾水排入农田干渠灌溉农田进行再利用,雨水则利用现状排水暗渠或明渠进行排放。

以生态文明观改造乡镇建设,以生态文化提升乡镇文明,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乡村振兴,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