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山镇党委书记 刘昌敏发布:关于工山镇乡村旅游展望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工山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发布地点:工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单位:工山镇人民政府

人:工山镇党委书记 刘昌敏

人:

文字实录

广大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工山镇党委书记刘昌敏,感谢大家参加工山镇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工山镇乡村旅游展望”。

工山镇位于南陵县城西南8公里处,西与铜陵市、繁昌县接壤,京福高铁、铜南宣高速、省道460、463等交通干线贯穿境内,实现较大自然村道路硬化,交通十分便利。辖18个村,总人口约5.86万,面积180平方公里,丘陵地貌,耕地面积约8万亩,山场面积约15万亩。

工山镇人杰地灵,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东晋历史学家、孝子县令何琦,北宋有识隐士陈翥,晚清显宦徐文达皆为工山镇人。境内乌霞寺庙始建于北宋,是省级重点保护寺庙,大工山-凤凰山古铜矿冶炼遗址199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然资源丰富,境内大工山是南陵县最高山,石峰水库乃芜湖市最大淡水库。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铁、铜、金、锌等。

近年来,工山镇围绕“产业兴、生态优、乡风淳、百姓富”美丽新工山奋斗目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本镇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以及资源优势为中心,积极谋划未来乡村旅游发展:

一、大工山森林公园旅游区

   (1)景区范围:戴汇、山峰村及国有戴公山林场境内。

   (2)资源禀赋:森林公园地处南陵县西南部,为低山丘陵地带,低山海拔多为400-500米。景区总面积约1.6万亩,其中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进行森林浴和有氧运动的绝佳处。南陵十景之首的“工山削翠”,描写的就是大工山中海拔558米芙蓉峰,该峰为南陵县最高山峰,巍峨壮丽,山色郁郁青青,旧县志描绘工山“秀削芙蓉、色凝螺黛”就是“工山削翠”的由来。山腰中“龙池布雨”也是南陵十景之一。

园内生物资源多样性较丰富,有着以松类、杉类、樟树、檀树、泡桐为主的乔木林。园内有千亩竹海、千山水库、山峰水库、老庙、姑嫂石公园、南铜古道、葫芦岩、瞭望台、谢圲古村落、岛岸观景台等自然人文景观,毗邻戴汇美丽乡村。2019南陵县首届登高节在此成功举办,央网、人民网、安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予以高度评价。

   (3)项目面积:20平方公里

   (4)总体定位:体现观赏全区域自然风貌为核心,体验攀登的险峻和登高的乐趣,打造登高节文化。

   (5)基础设施现状:463省道穿境而过,戴公山登山步道已完工,已建成2条长8公里森林防火兼观光通道,农家乐2家,旅游公厕5个,停车场19个,观景台1个,电网改造已完成,4G网络、自来水区域基本覆盖,旅游导览标识基本完善。

   (6)招商内容:精品客栈、民宿及餐饮服务类项目,登山运动、旅游体验类,水上娱乐、休闲度假项目等。

   (7)可提供:符合规划的建设用地、租赁农民和集体闲置宅基地、住宅,流转耕地和山地,有效可控水资源等。

二、乌霞自然人文旅游景观区

   (1)景区范围:大工、跃进、桂镇等村境内。

   (2)资源禀赋:该区域有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工山古铜矿冶炼遗址、素有“九华再现,黄山缩影”之称的国家2A级风景区——乌霞风景区、南陵十景之一“射的占丰”的笔架山、风光秀丽的犀牛山、碧波荡漾的杨村湖及石峰湖,还有着文化底蕴深厚的孝义之乡八都何。建有强胜农庄和蝌蚪山庄等农家乐和民宿。目前乌霞景区由中快旅公司开发,正在朝着4A级景区建设。

   (3)项目面积:38平方公里

   (4)总体定位:以“两山两湖”为核心,深挖古铜文化,打造精品民宿,拓展登山、攀岩、水上运动项目的自然人文乡村旅游区。

   (5)基础设施现状:铜南宣高速、460省道、074县道穿境而过,桂镇至乌霞寺景观大道初步建成,农家乐2家,旅游公厕8个,停车场22个,完成电网改造,4G网络、自来水区域全覆盖,旅游导览标识基本完善。

   (6)招商内容:精品客栈、民宿及餐饮服务类项目;旅游体验类项目;休闲农业项目等

   (7)可提供:符合规划的建设用地,租赁农民闲置宅基地、住宅,流转耕地和山地。

三、尹象河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区

   (1)景区范围:桃园、春福、童村、象山四村境内。

   (2)资源禀赋:尹象河流域人口1万余人,地形西高东低,以丘陵为主,森林覆盖率达80%,基本保持原生态。沿河两岸水田1.6万亩,土壤肥沃,水利设施齐全,沿线有张家山、万水两座水库和百口当家塘,水资源极为丰沛。现区域内已建有火龙果、葡萄、桃、车厘子、西瓜等果蔬基地4千余亩,建成桃园、童村美丽乡村。乡村旅游规划已编制。

   (3)项目面积:45平方公里

   (4)总体定位:依托尹象河,发展两岸特色果蔬、花海,打造水上游乐、亲子体验、自行车赛场等项目。

   (5)基础设施现状:西边463省道穿境而过,沿河两条县乡道西接463省道,东连457省道、318国道,距京福高铁5—20公里,建有标准温室连栋大棚4.5万平方米,建成农家乐1家,旅游公厕4个,停车场9个,完成电网改造,4G网络、自来水区域全覆盖,交通指示牌完善。

   (6)招商内容:特色农业项目,精品客栈、民宿及餐饮服务类项目,旅游体验类项目等

   (7)可提供:符合规划的建设用地,租赁农民闲置宅基地、住宅,流转耕地和山地,有效可控水资源等。

四、青梅、蓝莓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旅游区

   (1)发展范围:戴汇、乔村、万安等村境内。

   (2)资源禀赋:该区域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发展意识强烈,山场多、土壤结构好,适宜种植青梅、蓝莓、猕猴桃,中药材黄精、明党参、元胡等经济植物。其中青梅的经济、观光、绿化效果都很好,我镇已于2017年出台政策鼓励青梅发展,现已成功种植青梅4000亩,桃树3000亩,蓝莓2000亩,猕猴桃1000亩,产业已初具规模,长势良好,产品远销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域内水资源较为充沛,有千山、南塘、红星、石峰等水库,数百口当家塘,沟渠贯通,建有天官、万安、戴汇美丽乡村。

   (3)项目面积:50平方公里

   (4)总体定位:发展特色规模农业产业为核心,强力推进产品深加工,户外采摘体验游,形成独特的田园文化。

   (5)基础设施现状:县乡、村村、组组道路畅通,建成旅游公厕7个,停车场20多个,完成电网改造,4G网络、自来水区域已覆盖,交通指示牌已完善。

   (6)招商内容:精品客栈、民宿及餐饮服务类项目,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产品博物馆等项目。

   (7)可提供:符合规划的建设用地、租赁农民和集体闲置宅基地、住宅,流转耕地和山地,有效可控水资源等。

以上就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