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 范健发布:南陵县城区环卫清扫保洁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城市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城市管理局

人:南陵县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 范健

人:

文字实录

广大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南陵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范健,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城区环卫清扫保洁情况。

一、城区环卫基本情况

南陵县城区清扫保洁面积约600万㎡(含后街背巷),环卫从业人员800余人。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城区清扫保洁、全县垃圾清运、餐厨废弃物收运、公厕管理、“户外小广告清除”工作承包给6家保洁公司运营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二、城区环卫工作情况

一是人工常态清理,提升作业水平。日常道路保洁保持高质量常态化,结合实际落实责任,督查中队、网格化管理员以步巡督查为主,重点加强路牙石、沟眼、绿化带、路肩、人行道的清理,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对晒滩路、悦陵路等10条后街巷乱堆放和拆迁地段卫生死角进行排查统计并安排人员进行集中清理,共排查问题点300余处,清理垃圾470余吨,清理后树立文明指示牌,劝导居民做到垃圾入桶。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居民建筑装潢垃圾进行清理,累计出动挖掘机、清运车辆8台次,环卫作业人员12名,清理建筑装潢垃圾4余吨。安排8名环卫突击人员对弋江大道、籍山大道等10余条重点道路两侧绿化带内杂物进行清理,共清理绿化长度6000余米。

二是河道日常清捞,提升水域环境。为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围绕“清三河、治六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加大市桥河、护城河等6条河道河滩、河面的巡查力度,对河滩边乱扔杂物、杂草、砍伐树枝等进行全面清理。分别在市桥河南苑新村、籍山镇政府段设置拦截网;为保持原交通局宿舍周边卫生质量常态化,及时在宿舍楼边增设1组分类容器并印制了200份《至市民的一封信》向周边居民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向居民进行了细致讲解;加强河道周边居民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增设“搞好环境、人人舒心”、“垃圾请入桶、勿向河道扔”等文明劝导牌40余块。

三是实施垃圾分类,完善分类处置。自青铜路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后,县城区道路垃圾分类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目前青铜路、春谷路、利民路等24条主要道路已实施垃圾分类。分别在环城北路、其林路、学士路、籍山路、格里路设置了5座垃圾分类回收点,青铜路、惠民路设置了2处垃圾分类亭,用于周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转运;配备16部分类收集车、32名分拣人员,每日分三个时间段进行上门收集;为便于分类路段沿线商户对垃圾进行“首分”,及时开展入户宣传并配发了6000余个小型垃圾分类容器。开展路段垃圾分类培训会110余次,鼓励居民从源头上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建立垃圾分类微信群8个,积极与各商户进行沟通联系,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4月对县城区各餐饮单位进行再次梳理,目前共签订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协议320份。2021年1-11月份共计运送至芜湖桑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量为4100余吨。

四是其他垃圾转运,保障无害化处理。城北垃圾中转站目前有压缩机组3台,日最大处理规模达600吨,可保障全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021年1-11月份,中转站共接收全县生活垃圾93000吨,转运至芜湖中电环保焚烧厂无害化焚烧量为87000吨;机械压缩产生的渗滤液已全部运往沈亭渗滤液处理中心进行规范处理。为避免城区其他垃圾收运车辆作业时造成路面拥堵,影响学生、市民出行,及时将收运时间由早间调整为晚上。

五是大件垃圾破碎,提升分类效率。2020年8月县城区大件垃圾处理点正式启用,配备了4名作业人员,采取两人一组的作业方式对城市绿化修剪树枝、居民丢弃的大件家具等进行破碎处理,进一步减少了城区大件垃圾乱堆放现象;目前,该处理点年破碎大件垃圾约21000余吨。

三、下步举措

1.落实五整治五提升“双百攻坚”活动,开展道路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照“六净、一洁、六不、一见本色”整治标准,完成16条主要道路整治任务。

2.加大环卫安全生产培训,邀请交通、应急等部门从专业角度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加强、指导环卫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供环卫安全生产。

借此次发布会契机,恳请广大市民和媒体朋友们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南陵县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我们的联系电话是0553-6817226。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